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馬永火山噴發 居民撤離恐長達數月

  • 時間:2023-06-13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菲律賓馬永火山噴發 居民撤離恐長達數月
菲律賓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噴出熔岩。(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當局今天(13日)警告,從位於菲律賓中部、噴出熔岩與有毒氣體的馬永火山(Mayon)週遭撤離的至少1萬4千人,可能會有數月的時間流離失所。

2,462公尺高的馬永火山,從火山口緩緩流出熾熱的熔岩。在引發地震及數百起落石事件後,這座火山已處於高度警戒。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所長巴科科爾(Teresito Bacolcol)告訴DZMM電台,根據他們過去的經驗,這種火山活動可能會持續數月。

他並補充說,通常生活在火山半徑6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必須留在疏散中心。

災難中心的數據顯示,約有1萬4千人已被撤離,並正在學校與社區中心避難。

菲律賓東北部艾爾貝省(Albay)的社區領袖萊納雷薩斯(Larry Llenaresas)說,需要為這些流離失所者提供更多食物與飲水。

當局表示,居住在離火山更遠處的民眾,也要做好可能撤離的準備。

警察已設置檢查站防止居民返回家園。警方表示,他們將確保撤離的民眾無法回來,直到當局建議可以返家為止。

馬永火山因為形狀幾近完美的圓錐形,而成為觀光勝地。

艾爾貝省旅遊官員科爾(Dorothy Colle)說,雖然禁區被強制執行,人們仍湧向觀測站來看熔岩,這些熔岩在晚上看來格外明亮。

馬永火山是菲律賓24座火山中,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在過去4個世紀中就噴發了超過50次。它最具破壞性的一次噴發是在1841年2月,當時熔岩流(lava flows)掩埋了一個城鎮、奪走1,200條人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