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火山爆發做好準備 冰島疏散數千人

  • 時間:2023-11-13 22: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為火山爆發做好準備 冰島疏散數千人
冰島南部地區近幾週發生數萬次地震,當局正為火山爆發做準備、疏散住民。(AFP)

當局表示,冰島南部今天(13日)發生約900次地震,加上最近幾週來該地區發生的數萬次地震,冰島正在為可能發生的嚴重火山爆發做好準備。

當局擔心熔岩會上升到地表,並且可能襲擊沿海城鎮和一座地熱發電廠(geothermal power station),週末有將近4,000人被疏散到安全地點。

冰島氣象局服務和研究部主任羅伯茨(Matthew James Roberts)說:「我們現在正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是否會爆發,如果爆發的話,會造成什麼樣的損害。」

格林達維克(Grindavik)小鎮的居民說,在11日凌晨他們幾乎是被趕出家門,並形容當時地面震動、道路龜裂、建築物遭到結構性損壞。

出生於比利時,現年56歲的維拉(Hans Vera),自1999年以來一直住在冰島,他說自己的房子一直在搖晃。

維拉說:「你永遠無法保持穩定,總是在搖晃,所以無法入睡。」他現在住在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附近郊區的嫂子家裡。

他說:「不僅是格林達維克的民眾對這種情況感到震驚,整個冰島都的人都是如此。」

救援中心一名官員表示,格林達維克獲疏散的3,800名居民,幾乎全部都找到親人或朋友收容,只有50到70人住在疏散中心。

一些撤離者獲准短暫返回城鎮,取回屬於他們的物品 ,包括一些證件、藥品或寵物等,但是不准自行開車。

維拉說:「你必須把車停在距離城鎮5公里的地方,那裡有20輛車、救援隊的大型車輛,20名警察,所有的燈光都在閃爍,這太不真實了,就像是在戰區或什麼地方,真的很奇怪。」

位於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是火山和地震頻發的熱點地區。2021年3月,熔岩噴泉(lava fountains)從該地區的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 volcano)長約500到750公尺的地面裂縫中,噴發而出。

該地區的火山活動當年持續了6個月,吸引數千名冰島人和遊客前往現場參觀。在2022年8月,同一地區發生為期3週的火山噴發,今年7月又發生另一次火山噴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