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速發展綠能 英國研究:明年碳排放可能減少

  • 時間:2023-11-14 13: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加速發展綠能 英國研究:明年碳排放可能減少
英國研究指出,中國加速發展綠能,明年(2024年)碳排放可能減少。(示意圖/pixabay圖庫)

法新社今天(14日)報導,一份新的分析發現,中國碳排放在2024年可能下降,因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創紀錄成長,現在足以滿足需求的成長。

中國是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並一直不理會制訂更具雄心碳中和目標的呼籲。中國當前目標要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表示,在2023年至2050年之間,中國現有的化石燃料資產的碳排放量,預估將佔全球的45%。

但英國氣候智庫Carbon Brief在13日發布的分析指出,中國也一直以驚人的速度安裝再生能源裝置容量,2023年新增的太陽能裝置容量,就是美國總裝置容量的兩倍。

由「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 CREA)資深中國研究員糜偉(Lauri Myllyvirta)製作的報告表示:「光是2023年新增的太陽能、風能、水力和核能裝置容量,預計每年將產生423百萬兆瓦時(TWh),相當於法國的總電力消費量。」

報告指出,隨著乾旱消退和水庫重新蓄水,裝置容量的大幅增加與水力發電預計將出現反彈,「幾乎肯定會在2024年推動化石燃料發電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下降」。

分析主張,這種下降可能會持續,因為「低碳能源的擴張速度,現在不僅足以滿足,而且超越了中國總體電力需求的年平均成長」。

這份報告是根據官方數據和商業數據。

然而,中國持續擴大燃煤發電,這份報告警告,這「為中國傳統利益集團和新興利益集團之間的對抗奠定了基礎」。

Carbon Brief表示,再生能源的成長「威脅到煤炭產業,以及對煤炭產業影響較大的地方政府的利益」。

Carbon Brief認為:「這些利益相關人士可能會抵制轉型,帶來對潛在障礙的擔憂。」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本月登場前,中國和美國氣候官員本週稍早舉行了會談,雙方都對具建設性的會談表達讚許,但沒有提供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