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上最溫暖2月 全球氣溫連9個月破歷史紀錄

  • 時間:2024-03-07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史上最溫暖2月 全球氣溫連9個月破歷史紀錄
史上最溫暖2月。圖為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逛街民眾,攝於2024年2月20日。(資料照片/中央社)

隨著氣候變遷把全球帶入「未知領域」,歐洲氣候監控機構今天(7日)表示,上個月是全球有史以來最溫暖的2月,連續第九個月打破高溫的歷史紀錄。

隨著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導致氣溫上升至數十萬年以來最熱的水準,再加上自然生成的聖嬰,在去年引發了暴風雨侵襲、導致農作物枯萎的乾旱和毀滅性火災。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C3S)上個月表示,從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期間,地球首度連續12個月承受比前工業化時代高出攝氏1.5度的氣溫。

最新的月度數據證實這個趨勢持續,今年2月的氣溫比1850年至1900年前工業化時代的月度預估氣溫,高出了攝氏1.77度。

今年2月,從西伯利亞到南美洲,全球大片地區氣溫飆升,歐洲則記錄到史上第二溫暖的冬季。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指出,今年2月的上半月,全球每日氣溫「異常的高」,連續4天的平均氣溫比前工業時期高出攝氏2度,就在全球首次記錄到單日氣溫超過這個門檻的幾個月後。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負責人布諾坦普(Carlo Buontempo)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長超出2度的紀錄,並補充說高溫「非常驚人」。

但這並不意味著違反了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規定的「遠低於」攝氏2度、最好是攝氏1.5度的限制,這項限制是以數十年的範圍進行測量。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從全球各地取得的直接數據,最早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但布諾坦普表示,考慮到科學家對歷史氣溫的理解,「我們的文明從未應對過這種氣候」。

布諾坦普告訴法新社:「從這個意義上說,我認為未知領域的定義是合適的」。他補充說,全球暖化對「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文化、我們的交通系統、我們的能源系統」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