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張會不遠了?張忠謀今與賀錦麗雙邊對談(影音)

  • 時間:2023-11-17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拜張會不遠了?張忠謀今與賀錦麗雙邊對談(影音)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東道主為美國,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左)行程滿檔,並於舊金山當地時間16日下午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右)會晤交流。(圖:中央社)

APEC領袖峰會前夕,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方官員雙邊會晤的層級一路升高。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16日)晚間在舊金山證實,張忠謀本日除了與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Lael Brainard)會晤外,下午還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對談,就整體經濟情勢、台美經濟合作強化等深度交換意見。

台美在今年APEC場邊互動熱烈,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15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16日上午與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Lael Brainard)雙邊會談,而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晚間還證實,張忠謀下午3時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對談約20分鐘,氣氛相當融洽。他說:『(原音)主要是雙方針對了,包括大家共同關心的一些整體經濟情勢,還有包括台美間許多經濟的合作後續如何繼續來加以強化,並且讓這些強化能夠更有助於,未來包括在印太地區,包括這些會員間在經濟的持續繁榮,所以雙方在這些議題上做了很深度的這些意見交換。』

黃重諺也提到,APEC各經濟體領袖、官員和張忠謀會晤時,不外乎希望與台灣強化合作、對話,來確保印太區域安全穩定,讓區域經濟繁榮發展,同時各國還希望加強與台灣合作,提升供應鏈韌性。他說:『(原音)在這個重點上,主要也希望跟台灣,特別台灣是以高科技供應作為強項的國家,希望擴大跟台灣在這方面的交流,另外也希望說台灣也可以增加除了一些在他們當地國的一些投資之外,同時一些高科技的這些供應鏈發展,同時更多在這個部分彼此相互合作,可以去強化整個供應鏈的強韌。』

涉外人士指出,張忠謀與美方對談層級一路升高,且還沒到「最高層級」,是否與拜登「拜張會」,還在努力安排。知情官員表示,以張忠謀的能力、經歷、成就,許多國家領袖都主動來和張忠謀談話,數量至少超過5個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