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結束APEC行程返台  顧立雄與吳釗燮接機

  • 時間:2023-11-19 20: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張忠謀結束APEC行程返台  顧立雄與吳釗燮接機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圓滿結束,APEC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2)19日晚間搭機抵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右)前往接機。(圖:中央社)

APEC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結束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程,今天(19日)晚間搭機抵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接機,張忠謀未發表談話由工作人員引領離去。

張忠謀在妻子張淑芬陪同下,率領代表團晚間搭乘長榮航空班機返台,班機在6時41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別前往接機,除了向張忠謀與張淑芬慰問,也特別獻花給張淑芬,張忠謀未發表談話,隨後由工作人員引領離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圓滿結束,張忠謀日前表示,已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傳達的4個訊息,分別是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與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推動綠色轉型之餘,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及婦女權益;在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

張忠謀日前出席國際記者會時表示,他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有相當多互動,「但沒有正式所謂雙邊會談」,不過倒是和美方多位資深官員,包含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有極為深入討論,主軸為敦促區域和平繁榮,並強烈表達台灣希望增加供應鏈韌性。

蔡英文總統18日在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感謝張忠謀的努力,並期待未來台美關係持續深化,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持續為世界貢獻良善力量。

2023年APEC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蔡總統敦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經濟領袖會議(AELM)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6度代表蔡總統、第7度代表台灣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