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有人才,OpenAI什麼都不是!九成員工請辭逼宮 要求董事會解散

  • 時間:2023-11-21 09:57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沒有人才,OpenAI什麼都不是!九成員工請辭逼宮 要求董事會解散
OpenAI共同創始人阿特曼遭解職後,公司700多名員工威脅集體請辭要求讓阿特曼復職。圖為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路透社/達志影像)

綜合外媒報導,OpenAI 創始人阿特曼 (Sam Altman)突然被解職後,雖然大股東微軟立刻邀請阿特曼加入,但OpenAI共770多名員工當中,卻有高達700名員工連署抗議,威脅集體辭職,要求現任董事會辭職,並讓阿特曼重新擔任執行長,報導指出,這些連署人當中,包括該公司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他也是投票罷免阿特曼的四人董事會成員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OpenAI的700多名員工威脅說,如果現任董事會不辭職並恢復前首席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和前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的職務,他們將離開公司,而OpenAI目前約有770名員工。

《彭博社》表示,幾乎所有 OpenAI 員工都威脅要辭職,跟隨被罷免的領導人阿特曼到該公司最大的投資者微軟公司工作,他們威脅除非現任董事會辭職,這使得這家備受矚目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的未來變得越來越不確定。

要求讓阿特曼復職否則將集體跳槽微軟

這個集體請辭事件是在OpenAI在周末出現如雲霄飛車般戲劇化的高層動盪後,事件的最新發展,阿特曼上週五(17日)突然遭解雇,在全球掀起軒然大波。OpenAI 董事會認為阿特曼在與董事會的溝通中不坦誠,阻礙其履行職責的能力。隨後,OpenAI的董事找到接替人選,也就是前Twitch執行長希爾(Emmett Shear),雖然20日最大股東微軟宣布阿特曼加入微軟,但OpenAI員工隨即發動抗議,威脅集體辭職。

連署集體辭職的員工在信中寫道:「無法為缺乏能力、判斷力和對我們的使命和員工關心的人工作或與他們一起工作。」這封信呼籲所有董事會成員辭職,並讓阿特曼復職,否則員工可能會跳槽到微軟。信中還說,微軟「已向我們保證,所有OpenAI員工都有職位」。


OpenAI 創始人阿特曼 (Sam Altman)。(圖:OpenAI)

上周末阿特曼遭解職後,阿特曼曾試圖留在公司,但行動失敗的消息傳出後,OpenAI的員工開始在前身為Twitter的X平台上發文表示,「沒有人才,OpenAI什麼都不是」。而曾投票同意阿特曼解職的OpenAI科學家蘇茨克維也貼文表示,對自己參與董事會行動深感遺憾,稱從未想過要傷害OpenAI,他熱愛大家共同建立的一切,也會盡其所能讓公司重新團結起來。

知情人士稱,阿特曼與董事會成員,尤其是該公司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在開發生成式AI的速度以及如何將產品商業化以及減少其對公眾潛在危害所需的步驟等問題上發生了衝突。

凸顯負責任開發AI與龐大籌資壓力間能否平衡

除了策略上的分歧之外,董事會成員也與阿特曼的創業野心發生爭執。據一位了解投資計畫的人士透露,阿特曼一直試圖想要從中東主權財富基金籌集數百億美元,以創設一家人工智慧晶片新創公司,與輝達生產的處理器競爭。阿特曼正在向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尋求投資數十億美元的新業務,與前蘋果設計師 Jony Ive 合作生產應對人工智慧的硬體。

阿特曼被他共同創立的公司解職立刻為OpenAI及其員工帶來了一些直接的未知數,包括許多重要投資案與開發計畫。信中稱,阿特曼的解職令OpenAI員工以及微軟感到意外。由強大的投資者、公司領導人和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組成的聯盟試圖在周末讓阿特曼復職,但沒有成功。

OpenAI內部的混亂恐將重塑人工智慧世界。一年前,OpenAI 推出了廣受歡迎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引發了全球對生成式AI的狂熱。以阿特曼為代表,OpenAI 處於科技業向企業和消費者部署這項技術的中心,同時也與監管機構合作保護人工智慧。但OpenAI 的緊張局勢引發了新的問題: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是否能夠在負責任的開發人工智慧,與從投資者那裡籌集大量資金來支持構建這些工具所需的龐大資金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