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駐台代表:與台共享價值 與中交往謹慎應對

  • 時間:2023-11-21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英駐台代表:與台共享價值 與中交往謹慎應對
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21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台、英共享價值,英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也持續表達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台灣與英國近期關係進展,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今天(21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台、英共享民主與人權等價值,英國不僅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也持續表達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至於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上任後,英國的外交政策是否會出現轉變?鄧元翰強調,英國政府立場一致,但中國無法被忽視,因此與之交往時會相當謹慎並減少相關依賴,不會讓民主與經濟受到負面影響。

台灣與英國在本月8日簽署「深化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 Arrangement),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表示,這是雙邊貿易關係的重要時刻,也是關鍵的下一步,明確了未來在雙邊投資、數位貿易、能源與淨零碳排三大領域的優先協商事項;而雙方在文教方面的交流也持續蓬勃發展,不僅有超過4800名台灣學生在英國深造,第一個台英大學聯盟「台英高等教育聯盟」日前也在愛丁堡成立。

除經貿與文教藝術領域,鄧元翰指出,英國在台辦事處設立屆滿30年,這象徵雙邊關係強健且持久,民主與人權的共同價值觀是支撐這份關係的基礎;英國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明確且堅持恪守建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他說:『(英語原音)如同英國政府在今年「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中所闡述的,英國和G7夥伴今年一起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所不可或缺的。』

英國新任外交大臣卡麥隆過去擔任首相時與中國的互動狀態,讓他這次出掌外交事務引發許多討論,鄧元翰特別對此做出說明,卡麥隆已強調他對印太地區及相關中國事務的態度,與英國過去這幾年來的立場基本一致。

鄧元翰認為,英國政府會謹慎從安全的角度審視對中關係與相關對話,也可確定英國政府願與中國討論氣候變遷、AI等全球重大挑戰,他說:『(英語原音)總結而言,中國無法被忽視,但與之交往時我們必須頭腦清晰,同時要保護我們自己、保護各種聯繫、保護我們的民主與經濟。』

鄧元翰另以數月前與日本簽署的「廣島協議」為例指出,雙方啟動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深化英日的經濟、科技與安全合作,藉此共同為印太地區的穩定做出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