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視《離亂之歌》重現外省第一、二代遷台的流離人生

  • 時間:2023-11-22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公視《離亂之歌》重現外省第一、二代遷台的流離人生
公視「紀錄觀點」23日將首播紀錄片《離亂之歌》,透過向明等七位當代文學家的眼睛與記憶,重現外省第一、二代遷台的流離人生。(公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提供)

公視「紀錄觀點」本週四(23日)將首播紀錄片《離亂之歌》,透過七位當代文學家的眼睛與記憶,以散文、詩歌、書信等形式,回望1949年巨變的戰亂歷史,藉由影片中豐富的訪談與資料畫面,重現外省第一、二代遷台的流離人生。

公視指出,《離亂之歌》共七個篇章,包含流離、渡海、新生、滄桑、懷鄉、返鄉、回望,透過文學作家蘇偉貞、陳義芝、張曉風、桑品載、隱地、王健壯、向明等七人的生命歷程,回溯並梳理自己的流離人生與望鄉情懷。

《離亂之歌》導演齊怡22日在首映會上表示:「1949年這段歷史的大轉折,是一個傷痕,讓一個人變得更深刻、成熟、思維更寬容,讓我們也能從歷史中得到教訓,感謝七位作家願意站出來。」

詩人陳義芝的雙親也受過戰亂的離散之苦,母親先輾轉撤退來台,半年後才遇見被共軍俘擄、中途逃亡到海南島、渡過海峽歸來的父親,他在《離亂之歌》回想父親,感性地說:「經歷離亂之苦的人,不太回憶也不會訴說,因為聽的人未必會懂,他遭遇的苦痛結成傷疤,全都存在心靈裡面。」等到政府開放兩岸探親,陳義芝隨即帶著父親返回故鄉尋找至親,「父親啟程時滿懷希望,回程卻沉默、落空失望,對於這個家已經沒有眷戀。」陳義芝透過這趟旅程,理解父親早已認定台灣是自己的家與歸宿了。

曾赴戰場、1949跟著軍隊遷台的詩人向明,多年後返鄉與弟弟重逢時,收到母親臨終交付的一塊銀元,自此成為一輩子的珍藏品。向明憶及年少隻身抵台一無所有的處境,感受特別滄桑,他無奈表示:「每個老兵都像是侏儒,沒有發展的權利,因為到台灣時什麼都沒有。」

女作家蘇偉貞書寫軍人父親一生顛沛流離的故事,命名為「草稿」,她說:「從中國大陸出走到台灣,是一個沒有成形的一生,就是個草稿。」歷經半世紀的離鄉背井,父親在台灣落地生根、孕育後代,遷台第二代的蘇偉貞也展現在地認同,她說:「這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所在,父母過世,後代出生,覺得人生完整,歷經生老病死,這就是離散族群的一生迴圈。」

出生於高雄左營海軍眷村的媒體人王健壯,以父親遺物手提包為題,藉由書寫拼湊父親的一生,王健壯在《離亂之歌》一片中,談及父親的個性沉默寡言,最大原因歸咎於戰爭,包括婚後與妻子不間斷的逃難、遭遇親弟弟的追殺等,種種因戰亂帶來的傷痛回憶,父親不願多談,王健壯坦言:「父親是被戰爭蹂躪扭曲、受傷的一代,有多少人是在青春的時代,整整十二年的戰爭,每天都在打仗、被死神追著跑。」

《離亂之歌》11月23週四晚間十點公視頻道首播、公視+同步上架,希望透過七位渡海世代的共同記憶與故事,讓後代更認識1949這段動盪不安、歷史巨變的年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