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製造業測驗點持平 台經院:景氣U型復甦

  • 時間:2023-11-24 12: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10月製造業測驗點持平 台經院:景氣U型復甦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資料照片/ 楊文君攝)

台經院今天(24日)公布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下滑,但因幅度不大,算表現持平。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景氣最壞時刻已經過去,正在慢慢變好,只是好的速度沒這麼快,預估將呈現「U型復甦」。

根據台經院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下滑,微跌0.38點、降至93.71點,服務業測驗點轉為上揚,月增0.05點、升抵92.25點,由於製造業與服務業測驗點變動幅度有限,研判製造業與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與9月相比維持不變;營建業測驗點則續呈下滑態勢,降至99.27點。

國內製造業方面,台經院分析,全球經濟動能平緩,10月出口再度轉為衰退,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雖續呈負成長,但受惠於比較基期走低、高效能運算需求持續成長,減幅逐步收斂;值得注意的是,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衝突等不確定因素仍在,使得製造業對當月看法持平,對未來半年景氣則轉趨樂觀。

營建業方面,房市景氣狀況略有改善,但因10月營造業者正處於新舊工程案交接時期,影響廠商個案認列,使得營建業測驗點走勢不盡理想。

張建一指出,景氣最壞時刻已過,現在正在過渡階段,所以數據略有波動;整體而言,景氣會慢慢好轉,只是速度不會太快,呈現「U型」走勢,復甦進程取決於通膨降溫情況以及金融市場的利率變化。

張建一說明,不管美國聯準會或歐洲央行,考量核心通膨居高,預計會維持高利率較長一段時間,而高利率環境將影響需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補充,2024年全球經濟走勢須留意「美中不足」的變數,也就是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表現不佳,可能影響其他經濟體。

孫明德說明,消費對於美國經濟扮演重要支撐角色,但高利率環境將影響消費,明年制約效果會更顯著,使得美國經濟成長率明年可能不到1%。中國方面,明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也不如今年,因為中國不動產市場仍受壓抑,打擊財富效果,可能使消費力道減弱。

綜觀明年台灣總體經濟情勢,張建一認為,國際局勢變數仍多,但明年出口不會像今年那麼冷,內需也將保有溫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