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隔10年 國內增4例新生兒罹「退伍軍人病」

  • 時間:2023-11-24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時隔10年 國內增4例新生兒罹「退伍軍人病」
羅一鈞(左)24日公布國內今年累計4例新生兒罹「退伍軍人病」,為10年來首見。右為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劉品希 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24日)公布國內今年累計至今共有4名新生兒罹患「退伍軍人病」,這也是時隔10年來再現新生兒病例,不排除與照護院所用水設施有關,呼籲四大類新生兒機構做好消毒管理,也提醒民眾沖泡配方奶時水溫必須高於70℃,才能徹底殺滅退伍軍人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4日公布國內今年累計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4名個案在出生後6至10天內出現發燒、呼吸喘、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經醫院通報並採檢送驗後確診,4名個案皆出現較嚴重病症,包括肺炎、呼吸窘迫、敗血症等,目前皆已康復出院。

羅一鈞指出,衛生單位後續針對4名個案出生後的照護院所進行環境採檢,經比對,照護院所相關用水設施檢體與4名個案檢體的菌株圖譜相同,屬於同源菌株,但因個案在出生後也曾返家、且環境採檢距離個案發病已有一段時間,因此難以斷定感染來源來自照護機構,只能研判不排除與照護機構的飲水機或水龍頭等管路相關,衛生單位已要求4家院所更換或停用相關用水設備,進行管路及環境清消,採檢複驗陰性後才可重啟。

羅一鈞表示,今年截至11月22日,國內累計326例「退伍軍人病」本土病例,高於往年,年齡以50歲以上居多、占92%,新生兒與兒童很少會罹患「退伍軍人病」,國內2013年曾有2例新生兒確診,今年累計4例新生兒感染為時隔10年來首見。他說:『(原音)確實追蹤他們同一個機構裡面同期照顧的新生兒,是沒有人出現疑似症狀或確診,所以表示說這還是一個相當罕見少見、可能都是偶發的狀況,不過,因為都有環境採檢到可能不排除有關的水的來源,加上一年出現了4例確實是過去10年來首見,所以我想我們還是要做一些呼籲,跟加強管理跟查核。』

國內「退伍軍人病」權威、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指出,「退伍軍人病」並不少見,屬於非典型性肺炎,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於天然及人工水體環境中,主要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而致病,不會以人傳人方式傳播,潛伏期約5、6天,致病性與人體免疫狀況相關,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長、吸菸、慢性病、免疫低下者等,常在一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出現乾咳、腹痛、腹瀉、厭食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嚴重肺炎併呼吸衰竭,致死率達15%,免疫機能不佳者致死率更高達50%,需以特定抗生素治療,目前無疫苗可預防。

羅一鈞呼籲照顧新生兒的機構,包括醫院、診所、產後護理之家、托嬰中心等四大類機構要特別做好消毒管理,用水設施必須定期清消,飲用水應徹底煮沸,沖泡配方奶時應使用高於70℃飲用水,才能百分之百殺滅退伍軍人菌。

國內今年累計至今共有4名新生兒罹患「退伍軍人病」。(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