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志永、丁家喜二審被駁回 法院審判遭批比衛生紙不如

  • 時間:2023-11-24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許志永、丁家喜二審被駁回 法院審判遭批比衛生紙不如
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丁家喜。(網路圖片)

中國法律學者、人權捍衛者許志永以及人權律師丁家喜,今年 4 月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分別被判刑14 及 12 年,二人提出上訴,案件24日二審宣判,上訴均遭駁回,維持原判, 接下來兩人將會轉送監獄服刑。對此,丁家喜的太太羅勝春痛批法院二審,從頭到尾都未依法開庭,就直接宣判,甚至連判決書都要律師簽保密協定,不能交給家屬,整個審判過程根本荒唐透頂,無法無天,讓最後的判決如同一紙空文,連廁所的衛生紙都不如。

許志永、丁家喜無罪上訴  二審遭法院駁回維持原判

許志永和丁家喜曾推動「新公民運動」,鼓勵中國人行使憲法上保障的言論自由等權利。他們於 2019 年在廈門組織了一個維權人士的聚會後被拘留,卻直到今年4月才被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長達10年以上的重刑,兩人不服隨即上訴,法院在七個多月後才宣判,兩人上訴遭到駁回,維持原判。

二審未依法開庭遭批 拒給家屬判決書惹議

對此,人在歐洲的丁家喜妻子羅勝春在得知消息後,徹夜未眠,氣憤難平,她痛批法院的二審根本荒唐透頂,不僅對一審提出無罪上訴的案件,未依法開庭進行二審的審理,甚至還要求律師簽保密協定,不能將判決書交給家屬,不僅如此,羅勝春甚至連一審的判決書,至今都還沒有拿到,簡直荒謬至極。

羅勝春說,『他讓律師簽保密協議,我都不知道怎麼跟你解釋,他們就是不給家屬判決書,你明白嗎?他本來這個判決書是應該直接給家屬的。他現在交給律師說,你們不許給任何人,不許給家屬,不許給媒體,就這樣!就是強盜到這種地步,哪個國家荒謬到連個文件都不能給家屬的,依照法律,所有的人都有權得到判決書,我到現在一審的判決書也沒拿到。』

法院百般刁難 律師會見權遭任意剝奪

除了沒有公開的審理過程,就連律師在協助許志永和丁家喜的過程中,也會被百般刁難,甚至被任意剝奪律師會見權,即使律師與高院法官通電話堅持要求會見,法官口頭答覆去請示,讓律師等候通知。但之後就無法撥通法官電話了,律師只好繼續與看守所交涉,最後仍無結果。

羅勝春說:『他們經常剝奪律師會見權,就是說,他們不想控制的時候,律師就能會見面,然後他們想剝奪的時候,就任意剝奪,他們經常不讓律師會見,他們會找各種各樣的理由,就是說,號稱是能會見,但是他們可以找各種理由,你這已經是N多次被阻止會見了,我已經不知道是多少次了。』

宣判日律師進法院遭拒引衝突  並不得與被告交談

但最令律師和羅勝春氣憤的是,儘管已經到了宣判的日子,就連律師要進入法院都會被法警阻攔而起衝突,而且連在庭上都被要求不得與丁家喜及許志永說話,就算只是一句珍重,也會被法警推走。

許丁兩人將移監服刑  羅勝春籲國際持續關注

而在二審判決後,許志永和丁家喜將會被移監服刑,至於何時移監?以及移監至何處?目前都還不知道!不過,羅勝春強調,她會密切注意許志永和丁家喜的監獄生活,除了希望避免他們兩人在獄中被虐待外,更希望國際能持續關注兩人在獄中的情況。

她說:『下一步就是關注監獄對他們是不是繼續虐待,他們已經在這裡看守所被虐待了四年了,將近四年,差一個月就四年了,他們沒有紙和筆,沒有書和報,沒有足夠的放風時間,沒有足夠的食物,沒有有營養的補充品,沒有基本的衛生保障,沒有疾病檢驗,也沒有身體的基本保障,給他們吃的藥,不知道吃的是什麼藥,反正我就覺得這個就已經虐待了四年了,下一步我要做的事就是讓國際社會關注丁家喜和許志勇,他們在監獄的情況。』

許丁獲歐洲人權獎  羅勝春嘆中國文明倒退

而談到國際關注,就在許志永和丁家喜二審宣判這天,歐洲律師協會委員會特別頒發了本年度的人權獎,給目前仍被關押的中港人權律師鄒幸彤丶許志永及丁家喜等三人,以表彰他們長期致力於捍衛人權和法治的勇氣丶決心丶承諾,以及出色的表現和犧牲。而目前人正在歐洲,將為先生丁家喜領獎致辭的羅勝春,就有很大的感觸。

她說:『人家展示的是一種民主和文明,在我們國家就是野蠻和暴力,你仔細看看,就是說中國有優秀的律師,有像許志永、丁家喜這樣優秀的人才就是被一群野蠻的流氓,關在了監獄,而且他們把中國整個被拉向野蠻和倒退、與歐洲的文明越行越遠。』

在不尊重法治及程序正義前提下 判決比廁所衛生紙還不如

目前積極投入人權工作的羅勝春強調,她最想傳遞的一個信息就是,現在的政權是由一個無法無天的人在把控,所以導致底下的人,也這樣無法無天,因為他們不尊重任何的法律章法,所以她對他們的審判結果,根本絲毫不感興趣,因為在沒有法治的前提之下,在沒有任何程序正義和對法律的尊重之下,這樣的判決只是一紙空文,連廁所的衛生紙都不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