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4週年 許志永獄中籲響應六四禁食紀念先輩

  • 時間:2023-06-01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六四34週年 許志永獄中籲響應六四禁食紀念先輩
中國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推特)

六四34週年前夕,目前仍遭中共關押的中國政治活動人士許志永在獄中透過管道,對外呼籲民眾共同響應六四禁食,並希望這個活動常態化,成為中華禁食日,可以讓更多人透過這種小小的犧牲紀念六四先輩。

獄中不忘六四34週年 許志永籲民眾響應禁食

就在六四34週年前夕,日前才遭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4年重刑的許志永,仍透過旅美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對外發出聲明,除了對支持者表達感謝之外,也同時呼籲民眾能共同響應六四禁食活動。

天安門廣場上,住在公共汽車裡面的一般是絕食學生,其他人只能睡在外面。1989.5.19(六四檔案)

對於被判重刑入獄,許志永顯得樂觀,強調不就是坐牢嗎?他會微笑著面對黑暗,因著光明的信念,堅信黎明將至,堅信華夏文明重生,堅信一個公民的夢想,爭取選舉權、言論自由那些普世的自由權利。也許未來一段時間,他將不能發出聲音,但當他消失在黑暗中,他期許大家能繼續努力做公民,傳播美好中國,喚醒億萬國民。

禁食不只是個人之事 盼能常態化成為中華禁食日紀念先輩

而談到六四,許志永說,過去十年,無論在獄中還是獄外,每到6月4日,他都會禁食一天。他強調,或許其他紀念活動可能會被強力阻止,但禁食,即使是身陷囹圄卻依然可以堅持,這是更有力量的紀念。他更認為,禁食不是軟弱,相反地,人們可以因著饑餓和無畏,透過這小小的犧牲使得精神得以淨化和強大。
1989年浦志强律師正就讀政法大學,他也參與了天安門廣場的絕食活動。圖為5月16日,浦志强在天安門廣場東側歷史博物館門前台階上募捐。(圖:@puzhiqiang推特)

因此,儘管多年來,一些朋友默默禁食,但他認為,這是不夠的,禁食不只是個人的事,更是喚醒國民、再造國民性、締造新民族精神的偉大事業,所以不僅一定要公開,更要喚醒國民共同努力。而他也期待六四禁食能常態化,訂為中華禁食日,成為中國日曆上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以紀念先輩。

滕彪說:『應該說,現在六四禁食響應的人,可能會比以前多一些,每年都有很多人私下的絕食在這一天,但是就是在公共領域禁食的人,也沒有那麼多但現在感覺到就是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像許志永博士所表達的那樣,而是把自己禁食這件事情公開出來更有意義,(記者:所以你們是想把它變成常態化嗎?)對呀,就是有的人從1989年開始,每年到六四都會禁食,那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響應,每年在這一天以禁食的方式來紀念1989年犧牲的那些勇士,來紀念這樣一個很多人受難的日子。』

受白紙運動影響 年輕人參與六四紀念活動愈發積極

事實上,為紀念六四34週年,全球各地從2日開始就陸續舉辦許多紀念活動,像台灣方面,就將於4日在台灣民主紀念館民主大道舉行「威權擴張捍民主 凝聚星火撐自由」─六四34周年紀念晚會;另外,美英德日澳等各地,也都有大小不一的紀念活動。儘管近年來,中共透過長臂管轄,以不同方式對相關的活動及參與人士進行騷擾,但滕彪觀察到,或許受到白紙運動的影響,參與活動的年輕人愈來愈多。

他說:『我有限的觀察來看,年輕人參與的更積極了,我想到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年底發生的白紙運動,海外的留學生年輕人,他們參加政治活動越來越活躍很多人看清了共產黨的面目,他們不再想和共產黨合作,或者也有一些人他們決定不再回到中國,隨著中國政治情況人權狀況的惡化經濟情況的惡化,越來越多的人會參加到今年六四公開的反對活動當中。』

回首六四34年  盼各國反思中國政權重擬對華政策

回首過去34年,滕彪認為,全世界對共產黨的認識應該越來越清楚了,尤其對中共這樣一個最大的專制政權,也正在發生態度和政策上的變化,因此他期望有更多的國家能透過紀念活動,重新思考六四那一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好好想一想中國今天的樣子,以及習近平又要把中國的政治帶到什麼地方去?如此才有利於各國擬定及採取更加適當、和更符合普世價值的對華政策。

延伸閱讀

郭飛雄絕食逾500天 維權志士接續獻身爭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