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選最前線/藍白副手底定 學者:侯趙配扣分 柯吳配正負抵消

  • 時間:2023-11-24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大選最前線/藍白副手底定 學者:侯趙配扣分 柯吳配正負抵消
2024總統大選共有賴蕭配、侯趙配、柯吳配三組人馬登記參選。分別為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左起);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吳欣盈。(資料合成照/圖:中央社)

2024年總統選舉的主要三組人馬「賴蕭配」、「侯趙配」、「柯吳配」在今天(24日)登記截止後已經底定。針對今天才出爐的「侯趙配」,學者陳方隅受訪表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有助鞏固藍軍內部,但對這場選舉卻是個扣分的組合;至於「柯吳配」,陳方隅認為,或許可以吸引中間選民,但與柯文哲的過往言論對照後,這個組合有正面也有負面效果。

2024總統選舉主要的三組人馬底定,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副手是駐美代表蕭美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選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將搭檔自家立委吳欣盈。

侯友宜副手趙少康 學者:黨內加分 大選扣分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侯友宜選擇趙少康就是希望「深藍」歸隊,這招可以鞏固藍軍內部,但加分效果僅限黨內。

陳方隅認為,「侯趙配」對這場大選來說,不僅不會加分,甚至還會扣分,因為趙少康的形象,屬於光譜上很極端的那一派,他說:『(原音)所以這就等於政治學當中的two-level game(雙層賽局),就是你在黨內這一塊,其實你就是為了要討好黨內多數人,所以你在大選、全國層級,會離一般民眾愈來愈遠,所以對國民黨來說,黨內是加分,可是對大選來說,會是負分。』

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科學中心兼任教授彭懷恩表示,泛藍陣營不少人認為侯友宜是「藍皮綠骨」,與趙少康搭檔有助消除疑慮,加上趙的群眾爆發力,與侯友宜有互補效果。

彭懷恩認為,趙少康在光譜上似乎較為偏向中國,這點可能會成為選戰攻防議題之一,不過,目前的國際與區域情勢與4年前已有許多不同,而且這次選舉的「戰爭」議題也是關注焦點,趙少康在大選上是加分還是扣分,仍需持續觀察。

柯文哲副手吳欣盈 學者:正負效應互相抵消

至於吳欣盈,彭懷恩直言,目前無法研判柯文哲選擇她的原因,且應該不是為了財務因素,或許就是認為兩人有互補效果。

彭懷恩認為,對於年輕人與中間選民支持度頗高的柯文哲來說,在年輕選民與中間選民這兩個領域,吳欣盈只能算是持平,且蕭美琴對這兩個族群其實更有吸引力,他說:『(原音)賴找蕭是加分的,侯找趙也是加分的,但是柯不見得,我不能說不加分啦,比較看不出來。』

陳方隅表示,吳欣盈是女性、年輕企業家、學歷很好、能連結國際,可能有助吸引中間選民,算是一個可以的選擇,但只要檢視柯文哲曾經對「學藝術的」、「政商關係」、「大財團」之類的發言,這些都可讓不喜歡柯文哲的人增添許多批評素材。

陳方隅指出,這位副手對柯而言是個雙面刃,有正面也有負面,也就是說,副手的正負效應或許會互相抵消。

藍白立委力挺自家副手人選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吳欣盈擔任副總統參選人是個很好的決定,有助拓展年輕與中間選民的支持,她說:『(原音)本來柯P(柯文哲)也期待就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在台灣的政治發展裡面可以被大家眼睛一亮、耳目一新,我覺得這個確實有這樣一個加乘的效果。』

賴香伶指出,已邀請吳欣盈到地方上幫忙輔選,相信可藉此讓選民知道民眾黨說到做到、實事求是,並在選擇國家領導人時,能有新世代參與政治。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侯友宜與趙少康不僅是戰鬥力破表的搭檔,求勝能力也會極強的一個組合,她說:『(原音)趙先生對侯友宜來說是個互補性極高的人選,尤其趙先生不管是他的口才辨給,或者他對政治情勢掌握極為精準且敏感,對侯友宜都是加分作用。』

王鴻薇指出,趙少康去年縣市長選舉後組成「戰鬥藍」,結合台灣頭到台灣尾的「戰鬥藍」民代人選,絕對是戰鬥能量非常強的一位副總統參選人。

2024總統大選,藍白各自陣營的副手底定,參選的三組人馬正式起跑。大選剩下不到2個月,副手要如何替總統參選人加分,形成最佳搭檔,將交由全台灣選民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