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50屆華語文演講比賽 美國學生談讚美與批評奪冠

  • 時間:2023-11-28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第50屆華語文演講比賽 美國學生談讚美與批評奪冠
第50屆華語文演講比賽前四名得主和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合影留念。(陳念宜 攝)

為增進外籍學生學習華語文的興趣,國父紀念館今天(28日)舉辦「第50屆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共有68位來自15國、20所大專院校的外籍學生報名參加,其中,來自美國的麥震洋憑著「給人讚美還是批評?」這道講題,融合自身經驗,並引經據典,一舉奪冠。

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是國父紀念館最悠久、最具指標性的比賽活動,今年邁入第50屆。本屆指定演講題目包含「我來台灣最驚訝的一件事」、「我看台灣的選舉文化」、「身分證上需要有性別欄位嗎?」、「AI對人類的影響」及「給人讚美還是批評?」等5道題目,由每位參賽者自選一題進行5分鐘演說。最終,今天(28日)共有54位學生上台完成演說,「給人讚美還是批評?」這道題目獲得最多參賽者的青睞,美國學生麥震洋也以此題奪得冠軍。

麥震洋在演講中透露,自己正在攻讀政治學碩士、研究中國歷史;演講過程中,他不只一次引用孔子名言。他說:『(原音)最根本需要探討的核心問題,並不是應該給人讚美還是批評,而是讚美者和批評者心中的真正動機到底是什麼,當我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腦海中出現了一句話,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麥震洋在演講中提到,也許對華人來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老生常談,但是,洋人小時候沒有讀過論語,當他學到這句話的時候,發現這句名言的意義博大精深,他認為,如果想讓對方接受批評和讚美,就必須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例如他的高中老師為了改正他的學習態度曾提出批評、懲罰,並說明原因,事過境遷之後,他才終於體會到老師的好意,而且確實改正了錯誤。

評審委員陳彥豪表示,當演講者分享個人經驗,越真誠、越坦白,就越能打動人。

評審委員張金蘭則笑說,她今天最驚訝的是,來參賽的外籍學生華語能力都那麼好,害得評審們為選出第一名爭論不休。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則表示,不論有沒有得獎,歡迎大家再來參加華語文演講比賽,這個平台會永遠為外籍學生而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