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作者:別再對移工說「不爽不要來」

  • 時間:2024-02-29 2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作者:別再對移工說「不爽不要來」
身為《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的作者,簡永達期待,讀者閱讀此書之前,可以先放下對移工的既定印象,從第一章讀到最後,那就像是跟著當年的他走進移工社群,從一個不了解移工議題的門外漢,逐漸理解各種法規以及仲介制度如何限制著、影響著移工的生活。(圖:簡永達提供)

新書《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在去年10月底出版後,獲得熱烈討論,現在不只二刷上市,更發行了電子書。作者簡永達接受央廣記者專訪,他分享他對移工議題的看法,以及採訪移工的過程中,那些令他印象深刻的事。

不知道有沒有命活著回家 移工稱台灣「危險之島」

自由記者簡永達:『(原音)有很多的外籍移工跟我說,他們眼中的台灣,對他們來講是個危險之島,他們會很擔心來台灣工作,有命來,不知道有沒有命可以回去,對我來講很shock(衝擊),我印象中的台灣、我認知裡的台灣一直都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但為什麼在另一群外籍移工的眼裡,會把台灣稱作是一個危險之島?他們會很擔心「不知道有沒有命可以回家?」這些經驗對我來講都跟我原本的生活經驗有很大的差距。』

針對移工議題有六、七年採訪經驗的自由記者簡永達透露,他在2016年剛入行沒多久的時候,就被指派到台中第一廣場撰寫關於移工消費力的採訪報導,但是身為一名跟移工很不熟的菜鳥記者,他發現,從事跨文化採訪非常困難,除了語言、文化上的隔閡,大多數的外籍移工跟台灣人的信任感也相當薄弱,所以,他決定不斷地在移工生活圈出沒、隨機搭訕移工,甚至最後還在當地租了一間小套房蹲點,一住就是2個月,後來,果真和許多移工成為朋友,他曾走訪移工圈的超市、教會、換匯商店、美甲店、夜店,甚至是同志酒吧。

簡永達說,六、七年累積下來,他訪問過的外籍移工一定有好幾百位,其中,以男性廠工為大宗,這群人和簡永達相處久了,也就漸漸敞開心房,跟他透露心中最深、最脆弱的情感。簡永達說:『(原音)有一些朋友就把我加進去他們關於外籍移工的一些社團,我那時候就會發現,在社團裡面最常去交流資訊的一個可能是介紹工作啊,不然就是說誰誰誰在台灣又死掉了,他在台灣發生嚴重的職災啊,然後請大家捐款去幫助同鄉。那時候我是陪一個越南工人吧!他們週末的時候會去踢足球,我有一次跟他坐在場邊,中場休息的時候聊天,他就講到說,他覺得來台灣很像危險之島,他來,不知道有沒有命可以回去。那我就看到他在看的就是那個臉書的群組,他就正要捐款這樣子。後來他就跟我說,他覺得,他們自己都常常講說,來台灣工作可能很危險,有命來不知道有沒有命可以回去,所以,他希望,如果有一天,他自己也發生這些不幸的遭遇的時候,如果也死在台灣的話,他希望也有人可以像這樣子幫忙他處理後事這樣,所以那個對話對我來講就印象很深刻。』

移工不爽不要來?簡永達:台灣沒有條件擺出高姿態

不過,有些台灣人認為,移工來台工作之前應該自行評估能否接受台灣的勞動環境,比如說家庭類移工必須24小時在宅(live-in)服務,台灣就是這樣,如果有疑慮,就不要來台灣工作。

對此,簡永達語重心長地說,對移工越來越沒有吸引力的台灣其實沒有條件擺出這種高姿態。他說:『(原音)對於很多的外籍移工來講,他來台灣,他們停留的時間可能是越來越短的,他們也可能知道在台灣這個地方的待遇跟條件就是不會很好,現在不管在加拿大、在美國、在歐洲、在日本、在韓國,大家都面臨同樣狀態,就是我們都需要外籍移工去補足...不管是經濟上的勞動力,或者是在長照這部分的協助,所以它們(全球各國)都是用了非常...就是保障可能比本國人更高的薪水,甚至允許他們(移工)有條件可以取得永久居留證甚至是入籍。那現在目前(台灣)的狀態就是,如果家裡有使用移工的話,可能也多多少少會感覺到,移工的流動率很高,你要再補一個新的工人進來,你要等待的時間拉得越來越長,所以對於台灣來講,我覺得,我們已經沒有那個話語權,一直是以這樣的姿態在去講說什麼你不爽不要做、不爽不要來。』

70萬移工在台生活 消費力不容小覷

簡永達認為,在當代,跨國移動、跨國勞動會越來越頻繁,不少人也曾在海外留學、打工度假,通常大家會期待擁有更友善、更平等的生活體驗,所以台灣人應該更將心比心一點看待這群異鄉人。此外,簡永達更提醒台灣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超過70萬名移工來台工作賺錢的同時,其實也帶動了台灣的經濟,他們是台灣很重要的消費群體。他說:『(原音)過去有一個想法是說,他們來台灣好像就是搶走台灣人的工作,但我覺得,那就是一個非常限縮的想法,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其實這麼大的一群人來台灣,他們同時間會在這地方消費,像是第一廣場,每個月移工在這裡消費的金額超過1.6億新台幣,然後相應地會開展出非常多、各式各樣的工作機會,所以你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這個地方活動、來台灣工作,反而是會去增加台灣整個...不管在文化上或經濟上的活力。』

簡永達期待,讀者閱讀《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之前,可以先放下對移工的既定印象,從第一章讀到最後,那就像是跟著當年的他走進移工社群,從一個不了解移工議題的門外漢,逐漸理解各種法規以及仲介制度如何限制著、影響著移工的生活。

「接下來,有沒有打算寫下一本書了?下一本書的主題是什麼?」簡永達開玩笑說,當被問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他終於明白懷孕生子的婦女被催生下一胎的心情。他坦言,目前沒有出書計畫,現階段還是希望移工議題能獲得更多關注。他指出,台灣引進移工30多年了,在這個時間點探討移工議題,對台灣社會而言是重要的,接下來,台灣移工政策需要如何重新調整,是時候更深層地、更全盤性地去探討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