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保年金瀕破產 3總統候選人均承諾解決

  • 時間:2023-11-29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勞保年金瀕破產 3總統候選人均承諾解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中)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右)29日出席勞工團體主辦的「2024總統大選『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合成圖/中央社)

由五大勞工團體舉辦的「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今天(29日)登場,對於勞保年金改革議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會與社會討論共識,一定會解決這個問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表示要召開國是會議取得社會共識,並優化勞保基金投資報酬。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強調執行力,並認為根本問題出在人口結構的改變。

五大勞工團體舉辦「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邀請3位總統參選人說明勞工政見,並回答媒體代表的提問。

對於是否承諾當選後立即啟動勞保年金改革?要如何避免改革引發社會對立?賴清德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例,表示蔡英文總統及前總統馬英九都知道其重要性,若不進行,新進的軍公教便領不到退休金,但差別在於誰完成了這件事。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政府雖然完成了軍公教年金改革,但也因此背負了許多不滿;不過,他認為,對於對的事情,就要有道德勇氣去進行,且勞保年金改革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除了能保障勞工的權益,也才能讓國家的政策走得更長、更久,因此他承諾,若是當選,一定會與社會討論、尋求共識,解決這個問題。

柯文哲則認為年金改革再不處理會更慘,並認為問題癥結在於人口結構的改變。柯文哲:『(原音)1980年的時候,台灣人口結構長這個樣子,金字塔型,領錢的人少,繳錢的人多,現在倒過來,人口結構改變了,領錢的人多、繳錢的人少,所以就倒閉,就這麼簡單。所以這個是我們在政策的時候犯最大的錯誤,任何一個人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至少要劃未來10年的人口結構。』

柯文哲以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成功推動市場改建為例,強調自己最有執行力,也最沒有包袱。

侯友宜則表示,對於勞保年金,他認為就短期來說,應將撥補入法;長期而言,他若當選,將召開國是會議,取得社會的共識,解決勞保年金面臨破產的問題。他希望藉此確保勞工的退休權益不會受到傷害,過程中也不要造成世代間的衝突對立。

侯友宜也指出,勞工退休基金的樓地板太低,應隨物價指數調整;另外,勞保基金的投資績效不佳,應思考大幅改變委外制度,確保勞保基金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才能照顧勞工,同時也要公開透明,讓勞工知道是賺是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