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北內戰升温 中國陸海軍演示警只為自身能源安全

  • 時間:2023-11-29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緬北內戰升温 中國陸海軍演示警只為自身能源安全
自10月27日以來,緬甸北部撣邦(Shan)的大片地區爆發激戰。(TG)

緬甸北部近日爆發了邊區地方武裝部隊和緬甸軍政府之間軍事衝突,其中甚至有中國運貨車隊被無人機襲擊,約有120輛車遭到焚毀,中國隨即發動海陸軍事演習,不僅在中緬邊境進行「實彈演習」,更有3艘中國軍艦在28日抵達仰光,與緬甸海軍進行聯合演習。學者分析,這是中國強勢維護中緬油氣管道安全的做為,就是要警告緬甸軍方和邊區地方武裝軍隊,不要危害中國在緬甸的安全利益。

緬北民地武反撲軍政府  戰火頻傳20萬人流離失所   

緬北內戰持續升温,就在果敢反抗軍等簡稱「民地武」的緬北少數民族武裝部隊,肅清了緬北老街地區電詐的四大家族後,氣勢正盛的民地武卻將砲火轉向了緬甸軍政府,引發了緬北內戰。在短短幾天之內,緬甸軍政府就失去了對接壤中國邊境地區的大部分控制權。外界認為,這是緬甸政府軍自2021年2月奪權以來所遭受的最嚴重挫敗,更有專家預測民地武對緬甸軍政府的挑戰,有可能導致軍政府的全面潰散,而此一衝突已造成至少20萬人流離失所。

誰點燃緬北戰火? 中國成眾矢之的

然而,究竟是誰造成了緬北如此的局面?外界說法各異,有媒體直指這是中國暗助民地武圍剿打擊電信詐騙後,意外間接引爆了這次的軍事衝突。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國打擊電詐只是藉口幌子,真正的目標還是協助親中的果敢同盟軍等民地武重新掌控緬北,以確保中國透過緬甸皎漂港往來印度洋出海口的能源運輸安全。

緬北部族重返果敢地區 上演王子復仇記

事實上,過去緬北的實質控制權相當複雜,一直是由各部族軍閥分治,而其中最知名的是人稱「果敢王」的果敢族大老彭家聲,他擁有龐大的武裝力量,長期和各族軍閥割據緬北。直到2009年緬甸軍方,策動了彭家聲手下大將白所成倒戈,造成彭家聲勢力潰敗,率領殘部潛入森林打游擊。

直到去年,彭家聲去世,其子彭德仁接班,如今挾著打擊電詐之名,聯合幾個部族的同盟軍打回果敢地區,其中除了自身的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之外,還有德昂民族解放軍、若開軍、克欽獨立軍,以及北撣邦軍,外界甚至稱彭德仁的回歸是「王子復仇記」。國家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宗鼎就認為,這些部族彼此的權力鬥爭,才是造成如今緬北內戰局面的主要因素。

他說:『事實上,我們去看這個緬甸民族同盟這個彭德仁等人,他現在打擊的對象,事實上是跟2009年就是說他的父親彭家聲,他們這一批上一代被自己的下屬白所成等等這些下屬,跟緬甸軍政府合作,然後做掉他們,那在這樣的這個背景之下,所以彭家聲的兒子彭德仁,他以這個打擊電詐為理由,然後來對他們來發出這個討伐檄文, 這種基於一個政治上的理由。』

面對緬甸非法政權  中國力求維穩

至於中國又扮演什麼角色呢?黃宗鼎觀察到,中國對於2021年緬甸政變以來的持續動盪,間接影響到一帶一路計畫的推動,以及中緬邊區的秩序維護,早就感到不滿,尤其軍政府對於近年來發生的電信詐騙的處理態度,更讓中國頗有怨言。但畢竟現在的軍政府並非合法政權,因此目前的中緬互動只能求「維穩」。

緬甸內戰波及中緬油管安全 中國軍演示警     

只是,中國求的維穩,自然有其前提。像緬北近日爆發民地武和緬甸軍政府之間軍事衝突,甚至有中國運貨車隊被無人機襲擊,約有120輛車遭到焚毀,中國可就忍不住了,隨即發動海陸軍事演習,不僅在中緬邊境進行「實彈演習」,更有3艘中國軍艦28日抵達仰光,與緬甸海軍進行聯合演習。

黃宗鼎進一步分析,中國之所以出招,完全是民地武和軍政府雙方的衝突地點是在撣邦北邊的南坎,當地正是中緬油管在緬甸的出口,一旦遭到衝突波及,將嚴重影響中國能源運輸的安全。

他說:『南坎這個地方,它是這個中緬的油管在緬甸這一方的這個出口,所以如果南坎這邊出現問題的話,那可能會衝擊,就是說中國在透過這個印度洋這一邊,就是說緬甸的這個皎漂港馬德島這邊的輸油,那中國靠這一條中緬的油管,每天的輸油量有40萬桶,佔中國每天的這個進口量的5%,所以這個比重算很高的,所以在這個剛提到的這個緬甸軍方跟德昂民族解放軍這樣的衝突,在南坎這樣的油管的這個重要的,這個緬方的輸出口的情況之下,那當然就是說中國是會感到非常的焦慮,那所以這個也是它必須介入的這個原因。』

中方演習維權認知作戰 警告勿踩紅線

不論是在中緬邊界的陸上實彈演習,或是海上與緬甸海軍的聯合操演,黃宗鼎認為,這都是所謂的中國維權認知作戰 ,透過一些主權行使的動作,或是訊息發布,警告緬甸軍方及民地武,千萬別踩紅線。

他說:『屬於這個維權認知作戰的產物之一,那他主要就是要就說隔山打牛,讓不只是緬甸軍方,還有讓這個緬甸邊區的這個民地武,都有認知到說,你們現在這個怎麼樣處理,這個不是我最會關切的,而是不要衝到我的邊區的這個秩序,跟我的這個以大陸有關的這個安全利益的問題。』

緬北內戰何時結束?恐落入30年輪迴難脫身

至於緬北目前的緊張態勢何時會結束?黃宗鼎並不樂觀。他說,東協目前一方面說要促談,但一方面因為緬甸軍政府目前是非法政權,在外交上又必須抵制,所以只能消極處理,他很擔心緬甸會又進入另一個長時間內戰的局面,而這樣的內戰可能不是三、五年可以解決,尤其對照上一次的內戰巔峰,也就是從1960年到1988年,有將近三十年長的時間,他預期緬甸恐怕會落入此一輪迴,很難脫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