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打擊電詐背後究竟為那椿?

  • 時間:2023-11-30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打擊電詐背後究竟為那椿?
累計3.1萬緬北電信詐騙犯移交中方。 (圖:公安部微博)

緬北內戰煙硝不止,儘管中國透過果敢反抗軍等各緬甸部族武裝,肅清了緬北老街地區電詐的四大家族,但緬北各部族武裝部隊卻也結盟,直接向緬甸軍政府發動攻擊,想重新奪回緬北控制權,不僅讓緬北陷入內戰,也讓外界開始質疑中國打擊電詐背後的用心。對此,旅泰中國公益人士珍珠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就直指,中國主要是想維護自己在緬甸的核心利益─中緬油管運輸的安全,至於打擊電詐自然也只是個幌子。

打擊緬北電詐 引爆內戰衝突

媒體報導,中國近來藉由緬北果敢反抗軍等緬北部族武裝軍隊,針對緬北電信詐騙集團進行大規模掃蕩。這一波打擊電詐的戰果卓著,光是從9月至今,緬北相關地方執法部門總共就向中方移交了電信網路詐騙嫌犯3.1萬名,更肅清了緬北老街地區電詐的四大家族。

但氣勢正旺的緬北少數民族武裝部隊,卻向緬甸軍政府發動攻擊,想藉機重新奪回緬北控制權,陸續攻佔了上百個邊界據點,緬甸軍政府也因此失去了大部分中緬邊境地區的控制權,目前雙方的衝突仍持續進行。

打擊電詐背後 中國只想維護核心利益

儘管媒體報導,光是2020年中國電信網路詐騙財產損失就高達353.7億人民幣,但旅泰的中國公益人士珍珠卻認為,這些損失根本看不在中國的眼裡,反倒是中緬油管的戰略及經濟安全考量,才是中國在緬甸真正的核心利益。

她說:『比如說,美國對整個中國沿海的一個島鏈的封鎖,那這個裡面確定在這個緬甸的話,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出海口,直接去這個能夠抵達印度洋的一帶一路,所以這才是一帶一路的核心,在這邊,目前我們能看到的是中緬油氣管道的建設,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它可以突破馬六甲的困局,這樣子中國的油氣管道,不需要再經過油輪,從馬六甲海峽去走,因為一旦發生戰事,比如台海戰事的話,首先會封鎖馬六甲海峽。』

中國不單方押寶 讓衝突勢力相互牽制維護油管安全

事實上,中緬油氣管道是連接中國西南地區和緬甸的原油及天然氣輸送管道。全長771公里,起點為緬甸若開邦的皎漂港,在緬甸境內途經若開邦、馬圭省、曼德勒省、撣邦,經南坎進入中國瑞麗,不僅如此,沿著中緬油氣管道,它還建了一個人字形的中緬經濟走廊,進行相關開發。

由於中緬油管兩端,一是緬甸政府軍控制的皎漂港,另一頭則是緬北少數民族武裝聯盟勢力佔上風的緬甸南坎及中國瑞麗地區,因此珠珍預期,中國未來恐怕不會單方押寶,將會讓雙方軍事衝突維持恐怖平衡,相互牽制,以維護油管運輸安全。

珍珠說:『如果說,中國政府完全支持北方邊境上的這些獨立武裝,讓他們去獨立,或者說控制下來,我覺得也不太可能,他一定會跟緬甸的中央政府打交道,而不是說這些地方的一些政府,但是這些政府跟緬軍,也可以牽制緬甸的中央政府,所以我覺得他們還是會跟各方繼續保持很好的關係,至少不會說一定會支持某一派。』

中國滲透緬甸各種勢力 成背後操盤影武者  

如同一盤棋局,中國對緬甸早已摸熟其各種套路。珍珠說,緬北所有的民族武裝也好,軍政府也好,包括已經被關押的翁山蘇姬政府等各種勢力,其實跟中國關係都很好,也就是在緬甸這一帶,沒有中國政府默許,你是不可能存在的!即使過去我們看到的湄公河行動,因為搶奪地盤而爆發衝突的背後,其實多少也有中國的影子,甚至傳言在海外的這一塊,都是中共國家安全局的勢力範圍,因此也不難理解,即使打擊電詐的棋局背後,也根本少不了中國的控制和操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