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評港初選案:受審的是香港法律制度

  • 時間:2023-12-01 08: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WSJ評港初選案:受審的是香港法律制度
香港反送中名人「王婆婆」王鳳瑤(Alexandra Wong)在法庭外聲援民主派47人初選案。(AFP)

香港泛民初選案開始結案陳詞,預計明年裁決。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被告被檢控的行為是世界各地政治運動一直在做的,就是利用議員的權力否決政府預算等來推動民主改革,而這次受審的其實是香港法律制度。

香港泛民初選案是迄今香港最大宗國安法案件,47名被告中有31人認罪,16人不認罪需要接受審訊。審訊今年2月開始,29日開始檢辯雙方結案陳詞,30日繼續。

法官29日表示,預計聽取檢辯雙方結案陳詞後,需要3至4個月後才裁決。部份被告由2021年初被捕至今,已還押逾2年。

美媒華爾街日報(WSJ)編輯部30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47名被告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事實上,接受審訊的是香港的法律制度。」

文章指出,被告被指控的行為是世界各地政治運動一直在做的,就是進行初選將較弱的親民主派候選人淘汰,增加機會令更多民主派能在立法會選舉中當選。他們希望利用立法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拖延政府的法案,並向領導人施壓來進行民主改革。

文章指出,在其他國家,策略性地增加在選舉中的議席很正常,但在香港卻會令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

香港一方面這樣做,一方面向投資者堅稱香港是具法治的一流國際商業中心,「這變得越來越難推銷」。

文章又引述金融時報日前報導,指外資企業要求員工到香港時要使用「拋棄式手機」,以免有關公司的資訊被竊聽。

文章表示,下一宗有關國安法的審訊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預計今年12月18日開審。

文章最後表示,雖然法官指泛民初選案預計3至4個月後才作出裁決,「但在新香港,裁決結果是毫無疑問。這是悲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