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里長率團赴中接受招待觸法 法務部籲民眾提高警惕

  • 時間:2023-12-01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里長率團赴中接受招待觸法 法務部籲民眾提高警惕
北檢1日舉行反賄選宣導記者會,對於有里長組團赴中接受招待而觸法,法務部長蔡清祥呼籲民眾提高警惕,務必守法。(歐陽夢萍 攝)

2024年大選進入倒數,為維護選舉的公正性,檢察機關嚴陣以待,除了防止傳統的金錢賄選,選舉賭盤外,更嚴查境外敵對勢力的介入及假訊息的傳播。法務部提醒民眾務必守法,不要接受境外敵對勢力的資助、交付或委託,同時也提供新台幣500萬到2,000萬的獎金,鼓勵民眾勇於檢舉。

台北地檢署今天舉辦反賄選宣導記者會,出席的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最高檢察署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後,便全面部署,現在距離投票日越來越近,除了檢察機關外,司法警察也動員支援。

蔡清祥指出,今年的賄選查察除了針對傳統的金錢、暴力介入外,特別注意境外敵對勢力、賭盤及假訊息,其中,橋頭地檢署日前才查獲一起里長組團,以不相當於市價的團費到中國旅遊,接受招待及台辦人員的統戰與宣傳,明顯違反反滲透法及選罷法,共有22人遭傳喚,他提醒民眾務必要注意,避免觸法。蔡清祥:『(原音)所以這個案件的成立,現在還積極的偵辦中,所以給國人有很大的警惕,在這個選舉的期間,務必要守法,千萬不要接受境外敵對勢力的資助,還有交付、委託,這樣的情節我們是會依法嚴辦的。』

檢察總長邢泰釗則透露,從偵辦國安案件過程中可發現對岸是長期滲透,掌握得非常透徹,且手法不斷在進化,對於台灣的策略、法令也瞭若指掌,因此常遊走灰色地帶,令人憂心。他提醒國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保持高度警覺,不要貪小便宜。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指出,北檢特別製作了反賄選的影片及文宣,在大台北地區民眾最常出入的地點宣導,同時鼓勵民眾利用法務部專線、北檢專線或LINE官方帳號踴躍檢舉賄選,若因此查獲賄選案件,將可獲新台幣500萬到2,000萬元的檢舉獎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