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石燃料的未來 UN秘書長與COP28主席看法分歧

  • 時間:2023-12-01 22: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化石燃料的未來 UN秘書長與COP28主席看法分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X@antonioguterres)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1日)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敦促世界領導人規劃一個沒有化石燃料的未來,並表示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遏制全球暖化。

在COP28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賈比爾(Sultan Ahmed al-Jaber)提議繼續使用化石燃料的第二天,古特瑞斯表示:「我們無法用化石燃料的消防水管(fire hose),拯救正在燃燒的地球。」

古特瑞斯說:「只有我們最終停止燃燒所有化石燃料,攝氏1.5度的限制才有可能實現。不減少,不減弱。」他指的是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的新興技術。

在今年於產油國阿聯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世界領導人面臨化石燃料未來前景的最具分歧問題。

此外,主辦COP28氣候高峰會的阿聯總統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今天宣布撥款300億美元的氣候基金(climate fund),目標是在本世紀末吸引2,500億美元的投資。

COP28主席團發布聲明表示,這個氣候基金名為ALTÉRRA,將撥款250億美元用於氣候戰略,50億美元用於激勵投資流入「全球南方」(Global South)。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