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XDI示警 全球數千醫院面臨氣候變遷高風險

  • 時間:2023-12-03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XDI示警 全球數千醫院面臨氣候變遷高風險
氣候風險數據分析公司XDI報告指出,若化石燃料在本世紀末不被淘汰,全球數萬醫院將面臨氣候變遷高風險。 (圖:Pixabay)

氣候風險數據分析公司XDI在2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如果化石燃料在本世紀末不被淘汰,全球數萬醫院將「面臨因極端天氣事件而全部或部分關閉的高風險」。

這份報告發佈之際,正值世界各國領導人在杜拜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討論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以及減少排放對健康的益處。

極端天氣事件 醫療機構面臨危機

XDI分析全球約20萬家醫院因氣候變遷危害而遭受損害的風險,並得出結論,如果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其中12分之一的家醫院,也就是大約1萬6,000家面臨因極端天氣而完全或部分關閉的高風險。

報告指出:「自1990年以來,由於溫室氣體排放,極端天氣事件對醫院造成損害的風險,已經增加了41%。」

但是報告也指出,「加快淘汰化石燃料,把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8度,將使醫院基礎設施的損壞風險減半」。

報告指出,靠近海岸線或河流的醫院面臨的風險最大,在1萬6,000家高風險醫院中,71%位於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東南亞面臨風險的醫院比例最高,為18%。

其中一家醫院是馬尼拉的唐度醫療中心(Tondo Medical Center),這是菲律賓首都最大貧民窟的一家公立醫院,被列為高風險的300家菲律賓醫院之一。

該醫院的醫療主任埃斯特雷拉(Maria Isabelita Estrella)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我們處於高風險之中,因為我們非常靠近水體,並且在填海區」。

埃斯特雷拉說,醫院對嚴重的洪水早已不陌生,病人和工作人員有時不得不乘坐大卡車才能到達醫院。

採取行動 防止氣候變遷帶來破壞

專家表示,醫院需要數據來緩解和調整其衛生服務,以防止氣候變遷造成的破壞。

XDI共同創辦人、也是科學技術主管馬龍(Karl Mallon)表示,透過發佈全球20多萬家醫院的風險評估和評級,醫院管理人員和政府現在已取得所需的氣候數據,藉以適應和準備衛生設施應對極端天氣事件。

東南亞行星和全球健康專家金托(Renzo Guinto)醫師表示,這份報告「引起衛生部門的警覺」。

金托指出,「我們不能再忽視氣候變遷對醫療保健供應和衛生系統運作的威脅…我們需要更好的規劃,在哪裡建造未來的醫院,以及將現有醫院搬遷到哪裡」。

馬龍表示,抬高醫院地板和加固屋頂,可以幫助解決洪水和極端風力的問題,但把醫院從河流和海岸搬遷到地勢較高的地方,則是一個成本更高的選擇。

他說,「政府對民眾負有責任,確保持續提供關鍵服務」,「個別政府不對這些資訊採取行動,或者國際社會不支持有需要的政府,是對公民福祉的公然漠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