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美使館弔唁季辛吉 王毅:盼美維護中美關係穩定

  • 時間:2023-12-06 07: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赴美使館弔唁季辛吉 王毅:盼美維護中美關係穩定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前往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弔唁已故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前往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弔唁已故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他並說,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了解和加強合作的事情,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和改善態勢。

中國外交部官網下午公布這項訊息,並指王毅在弔唁簿上題詞,對季辛吉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根據公布訊息,王毅說,季辛吉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中美關係正常化」做出歷史性貢獻,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時間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季辛吉當年與中國領導人做出的政治決斷「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王毅提到,多年來,季辛吉始終「客觀友善」看待中國的發展,堅信中美兩個大國「應該也必須和平共處」,善於從中美的不同中找到共同點和合作機遇,體現了作為外交家、戰略家和政治家的「遠見卓識」。

他又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舊金山成功會晤,就中美關係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深入溝通並「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有利於兩國關係朝著「健康、穩定、可持續方向」改善發展。

王毅最後說,雙方應將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落到實處。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了解和加強合作的事情,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和改善態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