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洪森之子接班總理 柬埔寨改革舉步維艱(影音)

  • 時間:2023-08-10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洪森之子接班總理 柬埔寨改革舉步維艱(影音)
洪森之子洪馬內將接任柬埔寨新總理。(圖取自臉書)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是全球在位時間最久的領導人之一,他即將卸下總理職位,將權力交棒給長子洪馬內(Hun Manet),但預計洪森仍將保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分析指出,受西方教育出身的洪馬內難以帶來改革,預期將維繫家族統治和親中路線。

掌權近40年的柬埔寨總理洪森在帶領執政黨於7月底的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後不久,宣布他將在8月卸任,正式把總理位置交棒給長子洪馬內。

但洪森並沒有完全退出政治,他仍將持續擔任柬埔寨人民黨(CPP)黨魁,觀察人士認為,儘管柬埔寨統治高層正邁向世代交替,但以洪森仍會在政壇保有巨大影響力來看,柬埔寨短期內很難擺脫獨裁統治和一直以來的親中路線。

洪馬內首次參選 贏下金邊席次

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West Point)的洪馬內現任柬埔寨陸軍司令,他已在8月7日獲國王任命為柬埔寨的新領導人。事實上,這屆大選是洪馬內首次出馬,就拿下了代表首都金邊的席次。

無反對派挑戰穩贏 柬大選挨批淪為騙局

和上屆2018年大選一樣,洪森極力打壓主要反對派參選,在未受到實質反對派的挑戰下,執政黨再次大獲全勝,也被批評這場選舉是一場騙局,只是在為洪森安排接班人的合法性背書。

總理職位交棒兒子 洪森稱合乎憲法

在選戰進行時,就出現洪馬內將正式接班的各種跡象。在一項造勢活動中,洪馬內受到佛教僧侶的祝福,並從洪森手上接過柬埔寨人民黨黨旗。外媒解讀,這個動作充滿象徵性,70歲的洪森早在著手安排要把總理位置交棒給洪馬內。

針對這樣的作法被批評宛如王朝的世襲制,洪森則辯護說,一切合法。

將卸任柬埔寨總理洪森:『(原音) 雖然你說這是一個王朝,但憲法沒有阻止我的兒子成為總理。』

洪森獨裁統治近40年 加強打壓反對派

批評人士認為,全球在位最久領導人之一的洪森已經打造出一套掌控柬埔寨的系統,即使換了新領導人,這套體系將確保現狀不會改變。

批評者和人權團體表示,洪森過去數十年藉由關押反對派和活動人士,努力確保他的統治權威不受到挑戰。

洪森疏遠西方 越加仰賴北京支持

此外,過去幾十年,洪森巧妙利用西方對推動柬埔寨民主改革的期待,以及北京希望拉攏該國,以擴張在東南亞地區影響力的企圖,而從兩邊獲取了巨額資金。不過,洪森後來疏遠西方,越來越依靠北京的政治和經濟支持來實行獨裁統治。

不過,近年來大量中資湧入柬埔寨也帶來許多問題,包括大批賭場出現,以及外國人運作的網路詐騙活動。

流亡反對派領袖:柬埔寨難擺脫親中路線

因涉嫌推翻政府等罪名遭判刑數十年,自2015年來流亡到法國的反對派領袖山嵐西(Sam Rainsy)認為,有些人期待受西方教育的洪馬內上任後,將開啟改革之路,但這只是幻想。

流亡反對派領袖山嵐西:『(原音) 一些人認為,洪馬內、洪森的兒子上任,這個兒子會比父親要好,當兒子擔任總理時,這個政權會更好。柬埔寨人民將擁有更多的自由,新的政府會較不敵視西方,並會疏遠中國。我認為這純粹是個幻想。』

洪馬內迄今鮮少公開談論他對柬埔寨未來的看法,而在他的父親仍持續領導執政黨的情況下,各界預期,後洪森時代仍難見到改革出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