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和巴紐強化合作 宣佈達成安全協定

  • 時間:2023-12-07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和巴紐強化合作 宣佈達成安全協定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右)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今天(7日)宣布與巴布亞紐幾內亞達成一項安全協定,將強化與這個中國一直希望提升關係的太平洋國家的合作。

今年初,澳洲曾推動一項更具實質性的條約,但遭到巴紐拒絕,理由是該國領導人擔心這會破壞巴紐的「主權權利」。

澳洲和盟國美國一直在進行外交戰,希望鞏固在南太平洋地區的關係。

去年4月,巴紐的東部鄰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與中國簽署一項秘密安全協定,震驚了美澳,並因此開始積極拓展在此區域的行動。

澳洲與巴紐達成的協定,著重於國內安全問題。巴紐致力於遏制武器販運、毒品走私和部落暴力,但警力卻嚴重不足。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表示,該協定涵蓋了「廣泛的安全」,包括警務和對法律體系的支援。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這項協定將促進太平洋的「地區穩定」。

根據今年5月達成的一項協定,巴布亞紐幾內亞允許美國「不受阻礙的」進入關鍵的海軍基地、港口和機場。

但迅速在政治上出現反彈,反對者擔心此舉對外國勢力讓出太多影響力。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分析家葛蘭姆(Euan Graham)表示,政治反彈最終損害了澳洲的努力,「這就是為什麼拖到現在,因為馬拉普在與美國協定中已使用了政治資本…他不能同時與澳洲達成協定」。

澳洲在上個月取得一項重大的戰略勝利,與受氣候威脅的太平洋國家吐瓦魯達成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該協定使澳洲在吐瓦魯未來的防務協定中擁有發言權,可以有效阻止與中國達成類似的協定。

巴布亞紐幾內亞則是走在一條更微妙的道路上,希望在不必要挑釁北京的情況下,與澳洲和英國打交道。

馬拉普今天表示,「我們的主要外交政策仍然是所有人的朋友,而不是任何人的敵人」,「這絕不是以犧牲其他地方的關係做為代價」。

中國一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發動魅力攻勢,在貿易、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專案投入資金。

葛蘭姆說,到目前為止,中國仍致力於企圖把這些關係,轉化為具有重大軍事意義的東西,「中國與巴紐精英的經濟聯繫非常深厚,這不會在一夜之間消失」,「但從國防角度來看,中國在巴紐的滲透仍相當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