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語政策遭質疑 潘文忠:政策有必要性 但應兼顧基本學科

  • 時間:2023-12-07 14: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雙語政策遭質疑  潘文忠:政策有必要性  但應兼顧基本學科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片/CNA)

全教總質疑雙語政策嚴重干擾正常教學,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7日)表示,英語能力是學生很重要的競爭能力,推動雙語政策有其必要性,且在方法、策略上也會兼顧學生基本學科能力,不能本末倒置。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邀請學者分析總統大選的教育政見,憂心朝野3組參選人都熱衷雙語政策,過度學習可能危害國家競爭力,呼籲選後召開國是會議,徹底檢討語言政策。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本身就是「2030雙語政策」的制定者;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曾公布雙語教育白皮書;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治下的新北市,也曾宣示要打造「新北雙語城」。出席記者會的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表示,20年後的競爭力,在於國家語言和使用AI(人工智慧)的能力,閱讀、口語都可用AI輕易轉譯。英語雖仍重要,但應停止過度學習,以免傷害到國家語言的學習。

潘文忠今天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英語能力及數位能力是學生很重要的競爭能力,雙語政策對於學生英語學習有必要性,且在方法、策略上希望可以兼顧學生基本學科能力。

他說,考量各校學生基礎不同,雙語政策並非同步實施,而是讓準備好的學校逐步加入,同時,爭取實施雙語計畫的學校也會培訓師資或是有外師投入,重點就是要逐步進行教學;大學部分若有全英文課程,也會對開中文課程,就是要讓學生有選擇的機會,顧及學生需要的領域與課程基礎。

潘文忠表示,雙語計畫推動以來,各縣市政府及大學皆認真投入推動,部分縣市政府徵選師資時曾有過度偏重英語專長的情況,教育部適時提醒不能本末倒置,未來也會視政策推動情況,滾動式修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