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下澳紐商會白皮書 龔明鑫盼擴大新能源、人才合作

  • 時間:2023-12-07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接下澳紐商會白皮書 龔明鑫盼擴大新能源、人才合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吳琍君 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7日)出席台灣澳紐商會年度白皮書發表會,並代表政府接下白皮書。龔明鑫指出,三方產業高度互補,且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已簽署10年,促進雙邊貿易大增,台灣期盼能儘速與澳洲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他還強調,未來三方可擴大在氫能、地熱等新能源,以及人才、留學生技能合作等領域的合作。

台灣澳紐商會發布年度白皮書指出,今年是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訂10週年,自協定簽訂以來,台紐貿易大幅成長,期盼三方能持續擴大合作。商會也重申,力挺台灣加入CPTPP,並呼籲複製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的成功模式,台澳儘速展開經濟合作協議洽簽討論。

對此,接下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商會從台北市澳紐商會更名為台灣澳紐商會,代表商會發展邁向新里程碑,可在未來持續發揮重大影響力,促進台澳紐三方在貿易、產業、文化的深度交流與發展,且三方在亞太地區本就是重要經貿夥伴,產業具有高度互補性,去年貿易額達到340.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雖然貿易額減少,但相信只是短暫現象,明年就會回歸正軌。

龔明鑫強調,台灣已提出申請加入CPTPP,並在今年陸續完成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台加投資促進保障協議談判、台英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顯示台灣做更大開放的決心,且這些經貿談判會這麼順利,也有賴各國商會平時給予政府的施政建言,他並期盼,未來可以趕緊和澳洲簽署經濟合作協議。

談到台澳紐三方合作,龔明鑫特別強調在新能源方面,期盼與澳洲在氫能、與紐西蘭在地熱等新能源擴大合作,邁向淨零轉型。他說:『(原音)台灣已經設定就是說,將來在我們能源配比裡面,差不多有1成左右需要透過氫能來做一些供應,又必須是綠氫,這部分怎麼樣更進一步跟澳洲做一些合作,可能還牽涉到這個氫的運輸上的一些問題,這個就有很大的合作空間;跟紐西蘭的部分,我們現在也在發展重要的地熱等一些新興能源,我們知道說紐西蘭有非常豐富的相關經驗,我想怎麼樣跟台灣合作或協助台灣,事實上我們是非常感謝。』

對於白皮書提及三方可擴大在人才、留學生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龔明鑫表示贊同。他指出,可針對技職教育、技能認證上設計共通架構,朝相互認證方向前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