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費低迷、投資不振 日本第三季GDP現疫情後最嚴重萎縮

  • 時間:2023-12-08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消費低迷、投資不振 日本第三季GDP現疫情後最嚴重萎縮
由於通膨依舊高漲壓抑民間消費,企業投資動能仍弱,日本第三季GDP萎縮高於預期,使得日銀是否改變利率政策更為複雜。圖為日本民眾前往超市採購。(AFP)

日本內閣府8日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換算成年率季跌2.9%,較11月中公布初值季跌2.1%還要差,《日經亞洲》報導,修正後數據顯示,因通膨壓力衝擊私人消費並影響企業投資,導致出現四個季度以來首次經濟萎縮。《彭博社》也報導,這是自疫情之後最嚴重的萎縮,此一結果也讓日本央行試圖結束負利率制度的路徑變得更複雜。數據公布後,日經225指數8日開盤後也下挫逾300點。

根據日本內閣府公佈的修訂數據顯示,截至9月的三個月內,國內生產毛額年化萎縮2.9%,不但低於預估值,也是2020年第二季以來最嚴重的萎縮。另外,厚生勞動省公佈的月度薪資統計數據顯示,經通膨調整後,日本10月份平均實質薪資年減2.3%,已經連續第19個月下降。

這些數字反映出國內消費疲軟,私人消費從持平修正為-0.2%。而修正後的數據證實,日本從疫情中復甦的經濟在夏季失去了動力,由於海外經濟放緩和揮之不去的通膨繼續打壓國內消費,對經濟前景也處於混沌,雖然資本支出數字上升,但季減0.4%,仍屬疲軟。

在家庭支出方面,日本家庭支出10月較去年同期下降2.5%,已經連續第8個月下滑,雖然名目薪資上漲1.5%,呈現6月以來最大的漲幅,但若考量通貨膨脹因素,實質薪資則是連續第19個月下滑,下降2.3%。

《彭博社》報導指出,這些數據使得有意結束負利率制度的日本央行的政策路徑變得複雜,因為日銀正在等待積極的薪資數據出現。

前日銀官員、樂天證券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Nobuyasu Atago表示:「修訂後的數據和支出報告顯示出消費疲軟的跡象。在經濟已經惡化的情況下,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是有風險的。」不過,Nobuyasu Atago認為,主要情境是央行將在1月採取行動並公佈新的價格預測。

報導表示,由於通膨數據仍高於2%的目標水平,市場對日本央行明年上半年轉向政策正常化的猜測繼續升溫,但成長疲軟的跡象支持了維持超寬鬆政策環境的理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