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與蓋亞那總統將會面 討論艾瑟奎波主權爭端

  • 時間:2023-12-10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委內瑞拉與蓋亞那總統將會面 討論艾瑟奎波主權爭端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左)、蓋亞那總統阿里(右)。(合成圖/臉書)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將在14日會面,討論兩國在盛產石油的艾瑟奎波(Essequibo)地區不斷加劇的爭端,國際社會也警告要避免情勢升級。

根據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表示,這場會面將在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舉行,他也指出,應雙方的要求,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受邀出席。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目前擔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的主席。龔薩福在一份寫給馬杜洛和阿里的信件中表示,這場會議將在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以及加勒比共同體(Caribbean Community)的主持下舉行。

龔薩福說「迫切需要緩和這場衝突,並進行適當的面對面對話。」

自從馬杜洛政府上周末舉行有爭議的公投以來,過去一直由蓋亞那控制的艾瑟奎波地區緊張局勢加劇。根據官方結果,95%的選民支持宣布委內瑞拉為艾瑟奎波的合法所有者。

美國、英國、俄羅斯和南美國家都敦促緩和局勢,並和平解決問題。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8日就這場不斷升級的爭端舉行了閉門會議,這場爭端也是國際法院(ICJ)訴訟案的主題。

阿里和馬杜洛對於這場會面表達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馬杜洛在2013年接任委內瑞拉總統,他也是已故的社會主義者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欽點的接班人。馬杜洛在X(舊稱推特)宣布了這場會面,稱他將捍衛「委內瑞拉的歷史權利」。

馬杜洛寫道:「我們將再次擊敗針對我們人民的謊言、挑釁和威脅。我們的祖國將會勝利!」

阿里表示,蓋亞那仍然「完全致力於」透過國際法院解決爭端,而不是與馬杜洛坐下來談。

阿里告訴法新社:「我堅信這場爭議要由國際法院審理,而不是進行談判,這點不會改變的。」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吉爾(Yvan Gil)表示,直接談判是有用的,並堅稱解決這場爭端「只能透過對話、相互尊重和致力於維護這個地區作為和平且不受干涉的地區」。

蓋亞那已治理艾瑟奎波超過一個世紀,艾瑟奎波佔其領土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

在美國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2015年於艾瑟奎波發現石油,使得擁有80萬人口的蓋亞那,成為世界上人均原油儲存量最多的國家後,蓋亞那與委內瑞拉長達數十年的爭端進一步加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