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舉行首次「愛國者」區議會選舉 學者:實現百分百政治控制

  • 時間:2023-12-10 20: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香港舉行首次「愛國者」區議會選舉 學者:實現百分百政治控制
香港10日舉行新選制下的首個區議會選舉。改制後選舉將民主派陣營全數排除在外,可能讓投票率創下新低。圖為當地民眾走過街頭宣傳海報。(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今天(10日)舉行新選制下的首個「愛國者治港」區議會選舉投票,在國安法施行後的全面鎮壓下,改制後的選舉將民主派陣營全數排除在外,可能讓投票率創下新低。

香港上次舉行區議會選舉是在2019年,當時正逢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的高峰,投票率創下71%的新高,協助民主派拿下壓倒性勝利。

港府藉助2020年北京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在今年稍早對議會的組成進行改制。

根據5月公佈的新規,直選席次從462席削減至88席。候選人並須向政府指定的3個委員會尋求提名,這實際上將所有民主派排除在外。

在被提名競選直選席次的候選人中,70%以上是這些政府指定委員會的成員。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今年的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

李家超在今天投完票後說:「從此以後,區議會不再是過去的區議會,那是一個破壞、拒絕政府施政、宣揚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平台。」

香港18區的議員主要處理地方層級的問題,例如衛生、交通路線或公共設施是否足夠。

但香港浸信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在今天選舉後,他們將「名義上充當地方的諮詢單位,實際上是政府的回聲室(echo chamber)」。

他告訴法新社:「這最重要的就是為了實現100%的政治控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