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學人:香港中國化 愈來愈不像國際城市

  • 時間:2024-01-29 20: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經濟學人:香港中國化 愈來愈不像國際城市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香港變得愈來愈不像是國際城市,而是變得中國化。(圖:中央社)

「經濟學人」日前一篇有關香港的報導指出,隨著香港人才外流,由大批中國大陸人填補,令香港生活及工作環境改變,加上實施國安法,香港變得愈來愈不像是國際城市,而是變得中國化。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5日以「香港變得愈來愈不像是國際城市」為題報導。

報導指出,有約750萬人口的香港,近年有約20萬人離開香港,導致人才外流。港府於2023年鬆綁了防疫措施後,宣布一系列搶人才計畫,但2023年前11個月只向外籍人士發放8000張簽證,而向中國大陸人發放簽證的數目是外籍人士的10倍。

報導表示,港人外流而由中國大陸人填補,改變了香港的人口結構。以往由中國大陸移民到香港的人,主要來自大陸的南方,以廣東話為主,容易融入香港。但近年移居香港的大陸人,來自整個大陸,香港的生活環境也因此改變了。

報導表示,例如在街上或在企業董事會,「普通話」成為首選語言。香港語言環境改變加上經濟復甦慢,導致在香港找工作難。

報導引述一名在英國接受律師培訓,在香港擔任金融分析師的女士表示,現在申請每個工作都需要懂得普通話,特別是有關法律的工作,所有生意及企業業務都以北京為重心,並說「新加坡才是亞洲真正的國際跨國企業中心。」

報導更指出,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令很多香港民主組織解散。一些人認為,當局是積極地以大陸人代替支持民主的香港人。更令人不安的是,香港看起來更中國化。

報導形容,這些改變令外籍人士失去在香港生活的興趣。香港原來的吸引力,就是並非中國另外一個城市,但隨著北京將香港拉近,這形象正逐漸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