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摘國家文藝獎 夏曼・藍波安:我自己開創我的文學路

  • 時間:2023-12-11 19: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摘國家文藝獎 夏曼・藍波安:我自己開創我的文學路
夏曼・藍波安是新科國家文藝獎文學類得主。(國藝會提供)

著名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是今年第23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得主,獲知得獎消息,夏曼・藍波安笑說要感謝太太不離不棄,才有今天小小成績;他也提到因為他是來自蘭嶼達悟族的海洋民族,一直以來都是自己開創自己文學路,他也希望自己的文學,能夠為台灣華文圈帶來一些海洋色彩。

第一時間獲知自己得到國家文藝獎,夏曼・藍波安第一個感想是,會想流淚,要感謝結婚快四十年的太太不離不棄,他笑說「在太太心目中,我是不會賺錢的男人」,要是住在台灣,太太早就跟他離婚了,但因為他們住在蘭嶼,每次被太太罵,他就躲到海里潛水抓魚,今天他有這樣小小的成績,感謝太太忍耐,一直堅持不離開。

評審在得獎理由中提到,夏曼・藍波安的創作,兼融達悟語與漢語語法,以語言操作,挑戰文化霸權,開創台灣海洋文學的寬闊視野。夏曼・藍波安感觸很深,他說自己一直以來確實都是在開創自己的文學路。夏曼・藍波安:『(原音)就是自己開墾自已的文學,然後這兩、三年,我在國內外都開始討論,我們住在不同的星球,就是不同民族,所以我的文學我的發展,從來沒有參考什麼大作家的一些作品,因爲他們作品沒有划船的影像,沒有潛水抓魚的影像,沒有捕飛魚的影像,還是有看,可是因為我是海洋民族,所以我自己發展自己的文本。』

夏曼・藍波安透露,最近確實喜事連連,10日剛拿到第13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9日更發表了他一生最大的夢想,完成了由國史館出版的《紅頭部落歷史研究》,他說那是他從父親、父執輩聽來的民族故事,另外他也透露,近日要到台南的醫院為心臟裝支架,「很高興人生能又再活過來」!

被問到要如何使用得獎的100萬獎金,夏曼・藍波安打趣說:「要回去開家庭會議!」他特別提到,年輕時候,因為不想被漢人馴化,拒絕被保送師大,卻也因此讓他的生活變得很辛苦,長年過著「飢餓的生活」,甚至無能為力出錢讓小孩子唸大學,都是靠孩子們自己在台灣打工求生存,幸好孩子們都沒怪他,讓他感到很安慰。

夏曼・藍波安說,他現在只剩下造船的體力、划船體力,以及在清晨清醒創作的時間,明年還會出一本給孩子們的散文集跟詩集,他希望自己的文學可以為台灣華文圈帶來一些海洋的色彩,更多關心氣候變遷的問題,這是他著作裡很重要的核心。

延伸閱讀

夏曼.藍波安、小咪、梅丁衍、劉嵩 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

獲國家文藝獎殊榮 小咪:努力值得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