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獲國家文藝獎殊榮 小咪:努力值得了

  • 時間:2023-12-11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獲國家文藝獎殊榮 小咪:努力值得了
「小咪」老師陳鳳桂獲頒第23屆國家文藝獎。(國藝會提供)

國藝會11日公布第23屆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歌仔戲演員「小咪」陳鳳桂為戲劇類得主,也是歷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中,第三位獲獎的歌仔戲演員。小咪老師獲知喜訊第一個反應是:「多年努力,值得了!」

人稱「小咪老師」的陳鳳桂先前已經獲文化部認證為歌仔戲保存藝師的「人間國寶」,今年再度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小咪老師受訪時第一個感想是:「努力值得了」!

小咪透露,她早年參加藝霞歌舞團,又唱又跳又演,34歲離團後又唱了大約三場的餐聽秀,快四十歲再在楊麗花的引進下參與電視歌仔戲演出,才首度接觸歌仔戲,「一切從零開始」。

小咪說,自已的爸爸當時在楊麗花歌仔戲團擔任行政人員,楊麗花有看過她在藝霞的演出,知道她能唱、有身段,在得知她離開藝霞歌舞團之後,就找上門邀請,小咪說,一開始她還不敢去,畢竟沒學過歌仔戲,但是楊麗花告訴她,有前輩指導,不用擔心。

 小咪回憶,30年前她參與河洛歌子戲團在國家戲劇院呈現的第一部大型歌仔戲《曲判記》演出,當時有人批評她的演出、唱腔沒有正統歌仔戲味道,她有聽進去,就開始專研,觀摩別人怎麼唱,很努力學習。

小咪老師目前在唐美雲歌仔戲團演出也帶年輕一輩,不論小生、小旦、三花醜角,什麼都能演,她說,三花挑戰最高。小咪:『看人家這樣做,你就知道這種作法,很好看,你就偷學起來,偷學這個,偷學那個,把好的偷學起來,做就會自然,不能做自己,一定要觀摩人家怎麼做,以前很多前輩的三花都做得很好,你要認真去看,去學, 我也是這樣學過來的。』

 小咪認為,台灣歌仔戲發展還是很有希望,她現在就指導很多年輕人,看到藝生在台上演得很好,她也是又哭又笑,笑是因為看到學生們成功學到老師的東西,喜極而泣是開心自己有傳承了。小咪強調,他們也會退休,因此持續傳承仍會她是未來很重要的工作。

延伸閱讀

夏曼.藍波安、小咪、梅丁衍、劉嵩 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

摘國家文藝獎 夏曼・藍波安:我自己開創我的文學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