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競選連任 索羅門親中總理批「西方強權代理人」拉他下台

  • 時間:2023-12-13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拚競選連任 索羅門親中總理批「西方強權代理人」拉他下台
索羅門群島的親中領導人、總理蘇嘉瓦瑞13日指控「西方強權代理人」和暗處敵人試圖「拉下」他的政府。(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索羅門群島的親中領導人今天(13日)指控「西方強權代理人」和暗處敵人試圖「拉下」他的政府。此舉為他具爭議的競選連任發出了第一槍。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已經領導這個貧窮的太平洋島國將近5年時間。他先前一度延後大選,目前正在一個要與北京暖化關係的平台上尋求競選連任。

蘇嘉瓦瑞今天對選民慷慨陳詞,告訴國會他的國家正處於快速崛起的中國和西方強權之間的「地緣政治戰爭」中心。他描述西方強權是過時的自大傲慢國家。

蘇嘉瓦瑞指責美國有著「地緣政治優越感的病態心理」,並宣稱要終結美國在太平洋的霸權。

他說,「我們必須醒來。那些日子已經結束了」。他並指中國投資是打破索羅門群島仰賴外國援助的一項途徑。

索羅門群島的經濟因COVID-19疫情大流行、通貨膨脹和貨品價格上揚而受到嚴重衝擊。

根據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該國每年預算赤字超過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六。

自上任後,蘇嘉瓦瑞切斷了與台灣的關係,並與北京建立正式關係。

去年,他與中國簽訂一項秘密安全協定,美國與澳洲擔憂該協定將讓北京在南太平洋取得一處軍事據點。

蘇嘉瓦瑞並且邀請中國警察派駐索羅門群島,他並數度訪問北京。

批評者指控蘇嘉瓦瑞和他的政黨貪腐,並利用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支持來確保他緊握權力。

蘇嘉瓦瑞今天駁斥這些指控,並表示,他一直是「西方強權代理人的虛假謊言」目標,並指他們應該「瞭解到,他們控制和蒙蔽這個國家人們的日子已經結束」。

他說,「我願意進監獄,如果我被證明犯下任何違法的不當行為」。

他並稱,「我很驚訝人們可以在他們的仇恨競選中,如此卑劣的反對索羅門群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偉大國家所建立的夥伴關係」。

原本預期在今年稍早舉行的國會大選已經被延後舉行。在此之前,蘇嘉瓦瑞宣稱要到索羅門群島11月主辦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後才可能進行投票。

國會預期在這個月底解散,為明年第一季舉行大選鋪路。目前大選日期仍未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