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勿對中共幻想 新疆再傳迫害維族事件

  • 時間:2023-12-13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勿對中共幻想 新疆再傳迫害維族事件
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從未隨著新疆再教育營喊停而中斷。 (網路圖片)

新疆烏魯木齊近期傳出有維吾爾男子失蹤後,又莫名帶傷回家,但沒隔多久,卻又再度人間蒸發,儘管家屬循各種管道追查,但最後仍音訊全無。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伊利夏提就觀察到,類似案件其實並非個案,也證明了儘管新疆再教育營已經關閉,但事實上,中國對維族的迫害始終沒有停止,只是變了另一種形式,外界千萬不要對中共存有任何幻想。

頻傳維吾爾人被失蹤 鎖定有歐洲留學背景男子 

儘管中國在2019年聲稱關閉新疆再教育營,但外界始終質疑中國會停止對維吾爾人的迫害。近期新疆烏魯木齊就傳出了一名曾留學歐洲的30多歲維族男子,在失蹤一段時間後返家,結果身上帶傷,甚至耳朵失聰,明顯遭受非人待遇,但就在家休養沒多久後,又再度失蹤,家屬透過許多管道打探,最後仍音訊全無。家屬指控即使是任何一個法律機構或任何一個國家機器,就算是你犯了天大的罪,也應該有個罪名,甚至告訴你,當事人在什麼地方,但最後什麼都沒有。

無獨有偶,也同樣是從歐洲留學回中國,在北京工作、成家的30多歲維族男子,今年夏天回烏魯木齊後,突然人間蒸發,直到日前家人才得知他被判了12年刑期,但連罪名都沒對外公開。外界就觀察到,這些案件當事人都有若干的共通之處,除了都是20多歲到30多歲的維族年輕男子外,也都具備國外留學背景。

又捉又放反覆逼供 迫使遭關押維族人就範

事實上,類似案例很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伊利夏提就指出,中共對維族的迫害並未停止:『那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也就是說凡是在國外留過學的維吾爾人,出過國的維吾爾人,即便躲開了2017到2022年的這個大規模的鎮壓,但是他們還在繼續被追捕,而這些人被抓捕以後。基本上都是殘廢以後,再被放出來,也就是說,他們經歷了很多的酷刑折磨,因為把人抓了,尤其是像到過國外的,那麼那些員警就要他們去承認,或者是按他們編造的那些故事,去承認他們參加了什麼反華勢力等等,在這種酷刑打罵折磨下,可能有些人就簽字了,然後呢,就放出來兩天,然後他已經有了這個口供,再把他抓回去就判刑,就失蹤了,這就是現在的狀況。』

殺雞儆猴 有出國背景維族男子成槍靶  

至於中共為什麼專挑有出國留學背景的維族男子下手?伊利夏提說,這就是習近平一貫的手法,就是企圖透過打壓,甚至消滅這些見過世面、有知識的維族男子,來威嚇其他維吾爾人,放棄了解外面的世界,以服從中共的專制獨裁。

伊利夏提說:『他通過對出過國的維吾爾人進行最嚴厲的打壓,來威懾其他的維吾爾人去放棄觀察世界、瞭解世界,瞭解外面的世界,就是讓他服從中共這種專制獨裁,然後因為當你看不到外面的時候,就像朝鮮的老百姓一樣,我們看到金正恩他們哭著喊著哭爹喊娘,然後總覺得朝鮮人過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那一旦你把人都和外面割斷了,切斷了,那麼比如說文化革命,中國人一天到晚餓著肚子要解放臺灣,還要解放全世界受苦受難的人們,他們自己餓得沒東西吃,還要解放別人。』

迫害手段再變形 自貿區讓維族人成現代奴工

伊利夏提進一步分析,對於維吾爾人的迫害,中國政府過去就是公然地抓到集中營裡頭,從一開始的再教育營、再到職業培訓中心和寄宿學校,直到最後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在2021年底發佈報告後,中國政府還公開說,那是去極端化的學校,雖然現在對外聲稱,去極端化已經結束,然而事實上,中共當局就只是把這些公開的集中營,轉換了一種方式,或者說是美化,說要給維吾爾人安排工作,但實際上就是把維族人當成現代奴工,像推動新疆自貿區就是其中一種手段。

他說:『現在就是說自貿區這些東西,不管他是經濟上各個方面,維吾爾人已經沒有任何的自主權發言權,在經濟上,也是全部都是這些自貿區,什麼都是中國各省的,那些企業啊,那些銀行啊,在那地方圈地,然後搞勞動力就是由監獄提供的維吾爾人的勞動,去做那些事情,也就是把維吾爾人當成了一個當代的奴工。』

維吾爾人是血淋淋教訓 籲台灣勿對中共抱有幻想

儘管新疆再教育營喊停了,但伊利夏提強調,中國終始就不曾停止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只是轉換了另一種迫害手段,讓國際社會較不容易注意,但事實上,維族無時無刻仍活在這樣的傷害中,繼續掙扎。因此對於台灣的朋友,他則是再次呼籲,台灣離維吾爾人並不遠,一定要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自由,千萬不要對中共有任何幻想,維吾爾人目前的處境就是血淋淋的教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