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研究機構揭跨平台假帳號行動 企圖操縱台灣大選

  • 時間:2023-12-14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NPR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研究機構揭跨平台假帳號行動 企圖操縱台灣大選
一項涵蓋臉書(Facebook)、Tiktok和YouTube的影響力行動,已經瞄準台灣即將登場的總統大選。示意圖。(pixabay圖庫)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引述研究機構Graphika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一項涵蓋臉書(Facebook)、Tiktok和YouTube的影響力行動,已經瞄準台灣即將登場的總統大選。

雖然Graphika無法確定這項行動的幕後黑手,但這份報告的出爐時間正值政府官員和科技公司警告,明年世界各地的選舉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家,以及國內行動者的操縱目標。

Graphika指出,這項行動涉及超過800個臉書假帳號和13個臉書專頁的網路,它們轉發與台灣政治有關的中文Tiktok和Youtube影片。

這些帳號為台灣主要在野黨、被認為對中國友好的國民黨宣傳,並攻擊其對手,包括支持台灣獨立的執政黨民進黨。

Graphika的研究人員寫道:「相關內容密切追蹤台灣的新聞,迅速利用國內新聞發展,例如缺蛋爭議和幼稚園兒童餵藥爭議,把國民黨的對手描繪為無能與貪腐。」

Graphika是一家研究公司,為企業、科技平台、人權組織與大學進行社群網絡和線上社群的研究。

Graphika表示,他們所發現的這些帳號,大部份已經被社群媒體平台刪除,並沒有與真實用戶有太多接觸。

但研究人員寫到:「我們評估這些國外與國內(影響力行動)操縱台灣線上政治對話的行動者,在2024大選前很可能會增加行動。」

不過,Graphika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Tiktok和YouTube帳號是否是由這項影響力行動所建立的,或是屬於真實用戶,但其內容被改變了用途。

一名YouTube發言人表示,YouTube已經移除了違反垃圾內容、欺騙行為和詐騙規定的帳號。

臉書母公司Meta發言人表示:「我們與Graphika的研究人員合作調查了這項跨網路活動,這項活動未能在我們的平台上觸及真實用戶。我們已將其刪除,並繼續監控其他任何違反我們的造假行為政策的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