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台工作會議沒提「兩岸一家親」 中共對台恐將更強硬

  • 時間:2024-02-27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對台工作會議沒提「兩岸一家親」 中共對台恐將更強硬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 (AFP)

中共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日前落幕,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並發表談話,然而和去年相比,會中不但沒有提到「兩岸一家親」,以及要和台灣各界人士交朋友等談話,王滬寧甚至還首次提出了「提升對台工作合力」的說法,學者認為,這都透露出中共未來就是想將台灣由裡到外完全框住,對台立場只會愈來愈強硬。

不再提「兩岸一家親」 中共對台恐愈加強硬

中共一年一度的對台工作會議22日到23日在北京召開。儘管並非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親自出席主持,但仍被外界視為中共對台政策的重要指標,而今年則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會議並發表談話。然而,根據目前所披露的訊息來看,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教授孫國祥卻觀察到若干不尋常的跡象,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就是,和去年相比,王滬寧今年沒有再提所謂的「兩岸一家親 」了。

而不僅王滬寧沒提,孫國祥也發現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今年元宵節的台商新春聯誼會中,也沒再提到「兩岸一家親」,他認為,這可能透露出中共未來對台的態度將會更強硬。

孫國祥說:『兩岸一家親其實暗示的是兩岸其實都是中國人,就是傳統上面那個一中原則、一中政策的概念,舉例而言,這個島上的40% 不認為他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那他現在就說原先認為他可以透過統戰方式可以讓40%的人,讓他變回成為100%的中國人,但是他看到現在臺灣大選的結果,可能認為就是說這個 40%不能夠是只有正面的,讓他回心轉意的變成中國人,而是要用更強烈的手段去制約或制裁了,所以這個是我認為為什麼不再提兩岸一家親了。』

不再說要和台灣各界交朋友 兩岸交流可能更限縮

只是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會中不只沒提「兩岸一家親」,孫國祥還觀察到,王滬寧這次也沒提到要和台灣各界交朋友的說法。孫國祥分析,中共過去的這個說法,原本暗示中共可以和台灣獨派進行交流,但現在卻絕口不提,很明顯就是劍指準總統賴清德,而這也顯示未來兩岸的交流,可能將會因此更限縮。

他說:『2024年就不再提與臺灣各界人士交朋友,那當然可能做出一些切割了,那這種切割當然又牽涉到我們新任總統,即將520就職的賴清德準總統的兩岸立場有關,換言之,未來可能對於賴清德總統所領導的政府,從王滬寧的說法,似乎有更限縮兩岸會相互交流的任何機會了。』

「反對台獨」變「打擊台獨」 中共對台強硬力度加大

而中共這種對台態度可能愈來愈強硬的說法,也可以從去年王滬寧提到的是「反對台獨」,如今卻聲稱要「打擊台獨」的轉變中略窺一二。

他說:『就是中共對台獨的立場更加強硬了,那這種更加強硬,當然也暗示的是似乎就是前面所說的不再提與臺灣各界人士交朋友,似乎已經把所定義的台獨框起來了。』

提升對台工作合力 凝聚各種力量推進兩岸統一

除此之外,孫國祥也發現王滬寧今年還首度提出了一個新主張,就是要「提升對台工作合力」的說法。

孫國祥說:『這個是合力這兩個字,是在以往包含就是十九大的這個多次會議當中,對台工作會議當中,都從來沒有出現過的詞,那當然提升合力可能意味著就是,這個中國要開始這個凝聚力量,各個方面、各個部門的力量,來推進兩岸統一了。』

由内而外全面合力  兩岸未來交流空間恐微乎其微

對於合力的運作,孫國祥分析,其實王滬寧在召開對台介選會議的時候,已經展現出類似這種合力的情況,而在台灣選舉完後,則可以看到國台辦有發言、中國外交部也有發言,甚至連上海合作組織的秘書長張明也接受媒體的採訪,說他是代表所謂的地區國際組織,對臺灣總統大選發表意見,其目的就是要將台灣由内而外的團團框住。

孫國祥預估未來中國不僅在外交上對台不會手軟,在對台内部,也會加強對統派力量的支持,將會透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外交、軍事等各方面戰略行動,由中國國安部領軍,鎖定台獨,進行打擊,而這也顯示台灣未來在準總統賴清德的領導下,要和對岸進行交流的空間,恐怕幾乎是微乎其微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