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華郵政12/21起 開放一人兩戶、增設數位帳戶

  • 時間:2023-12-14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華郵政12/21起 開放一人兩戶、增設數位帳戶
原本限定每人只能開立一個台幣活存郵政帳戶的限制,將於21日起鬆綁,屆時只要7歲以上的本國自然人,都可在實體存簿儲金帳戶之外,另行增設一個數位存款帳戶。(Rti資料照)

中華郵政公司今天(14日)表示,為了配合政府數位轉型,原本限定每人只能開立一個台幣活存郵政帳戶的限制,將於21日起鬆綁,屆時只要7歲以上的本國自然人,都可在實體存簿儲金帳戶之外,另行增設一個數位存款帳戶,而且不用臨櫃辦理,以利民眾進行資產配置或理財規劃,但是將以身分證號歸戶合併計息。

「儲金匯兌法」原本限定一人一戶,也就是每位自然人或每個法人,最多只能設立一個郵政帳戶,享新台幣百萬元內的存款利息免稅。但是隨著中華郵政帳戶已逾2,300萬戶,等於人人都有郵政帳戶後,中華郵政也向主管機關爭取開放一人兩戶。

中華郵政儲匯處長姚麗莉14日表示,為了迎接數位浪潮,主管機關同意一周後鬆綁禁令,屆時民眾無須臨櫃奔波,只要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是既有客戶透過行動郵局APP確認身分後,即可在線上申辦新增一個數位活存帳戶。姚麗莉說:『(原音)所以就是在12月21日就打破以前的規定,就是可以一人兩戶,一個實體、一個數位,但是要在同一個ID、同一個身分證底下歸戶,還是一樣(新台幣)100萬以內計息,所以計息還是要合併就對了!那多一個帳戶呢,可以做不同的資產配置、不同的運用,譬如說一個帳戶也許是儲蓄,一個可能是日常開支用;或者說一個帳戶是原來的薪水入帳,那一個帳戶可以當作圓夢帳戶,存出國旅遊基金啊!』

至於數位帳戶的編號和實體帳戶不同,也沒有實體存摺,只能在手機上查看,或透過行動郵局APP同時查看實體存摺和電子存摺的結存金額。

另外,姚麗莉也說明,中華郵政於客戶臨櫃匯款或高齡長者提款新台幣3萬元以上,或辦理約定轉帳時,都會關懷提問,包括認不認識對方以及匯款的目的,結果繼去年成功攔阻1,451件詐騙案、攔阻金額達5.9億元後,今年截至11月底,又攔阻了1,602件、總計6.6億元!

針對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日前達成「將逐步減少使用與淘汰化石燃料」的歷史性協議,中華郵政代理郵務處長王婉如也在14日指出,目前全台7,880輛郵務機車,已有4成1、總計3,241輛汰換成電動機車,預估2039年全數電動化,至於2,856輛郵務貨車,目前市面上還沒有電動車種,預估近期新車上市後,再逐步評估汰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