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指英文課綱刪經典改教辦桌 教部:重視生活化

  • 時間:2023-12-17 12: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遭指英文課綱刪經典改教辦桌 教部:重視生活化
教育部 (資料照片/ 陳國維 攝)

近日網路流傳文章,有教師指新課綱刪除海明威等經典,卻要用英文教「辦桌」、「媽祖遶境」。教育部今天(17日)表示,108課綱重視語言的使用,以及即時性和生活化。

近日網路社群流傳「108課綱英語也亂搞」的文章,有高中老師指英文課本刪掉經典的海明威、海倫凱勒、馬丁路德、金恩、莎士比亞,要大廠書商置入一堆怪文,逼用英文教「辦桌」、「媽祖遶境」、「蘭嶼飛魚季」、「7-11」。

教育部今天回應,108課綱英語文課程目標,除了語言知識的學習與語言技能的培養,更應重視語言的使用;目前各級學校的英語文教育,強調英語文主要是作為人際溝通使用,並透過英語獲取各領域新知以及瞭解他國文化,培養國際觀、邏輯思考與創意。

教育部說明,108課綱英語文課程規劃注重與其他課程、議題的連結,重視英語文的即時性與生活化,也利於導入各種思辨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多元觀點。

有關網路流傳文章提到書商選用課文包括辦桌、媽祖遶境、蘭嶼飛魚季、便利商店等,教育部表示,書商選文規劃,是從日常生活議題出發,對照自身生活經驗連結文本,再逐步擴及社會環境議題,引導學生對議題提出看法。

教育部提到,108課綱英語文有部定必修18學分及加深加廣選修(含第2外國語,學生至少需修6學分),必選修合計至少24學分,與99課綱規範學生應修習的部定必修24學分一致,且學校可依學生需求開設各類語文課程,學生選習英語相關課程的機會,不會因增加選修或自主學習而受損,而是提供更適性多元學習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