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言文爭議 潘文忠重申108課綱未廢禮義廉恥

  • 時間:2023-12-15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言文爭議 潘文忠重申108課綱未廢禮義廉恥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片/CNA)

北一女教師批評108課綱刪減文言文,稱是「無恥課綱」,引發社會議論。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網路節目專訪時重申,108課綱並沒有去廢棄禮義廉恥,以高中國文課本為例,也有像、以論語探討品德與修養的這樣的內容。潘文忠強調:「不是說哪一篇古文,或文言文並沒有列為課綱,好像就不再去重視廉恥,重點是老師在引導孩子去討論,而不是像過往背誦教條。」

潘文忠指出,108課綱討論的過程,其實是一個非常廣泛,透明的社會對話,從10年的研發到實施,已經進入第5年,當時討論的過程當中,以國語文領域來說,目的是希望培養孩子溝通表達,尤其能有思辨的能力;潘文忠說:「各種的文體,如白話文、文言文都是重要的,但是要去考量到的是,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作者,那也包含到不同的文類,這才能夠讓孩子有機會,去透過不同的這些題材,經過老師的引導,而去培養溝通思辨的能力,這個才是真正在思考的,而不是只是在思考說,文言文應該占多少,多一篇、少一篇,要用哪一個作者的這篇文章。」

潘文忠也澄清,高中國語文的課綱領域三年平均選的課文數量約達到35%到45%,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其實文言文還是有相當的比例,他指出,108課綱沒有要消滅中國史、去中華文化,國中社會部分是以通史為主,讓孩子對整個世界形塑有基本認識,高中階段則是透過主題式的概念,讓學生比如說在認識中國在幾個不同的朝代的同時,也能認識當時該區域的其他國家,讓學生有一個比較統整的概念,「絕對不是從哪個政治的立場,去思考這樣的議題,這反而還是回到,讓孩子的學習,是一個可以瞭解更全面性,也了解到更互相的連帶的關係。」潘文忠說:

潘文中強調,課綱就是一個推薦,老師們或甚至教科書的編輯者,可以在這樣的基礎上面思考與延伸,目前文言文選擇的這15篇是經過,是課綱研發與審議委員認為可以兼顧,相關的代表性內容,但並不是以此為限,這15篇裡面其實都有不同的朝代,不同的這些作者,比如像清代鄭用錫的〈勸和論〉,像女作家張李德和的〈畫菊自序〉,其實也是在凸顯性別平等的概念。

潘文忠說,108課綱的研發和審議有一套機制,下一次課綱的研修應該是在118年,國教院也會在108課綱實施過程中,收集各方資料,提供未來課綱研修參考,以符合學生的需要,也符合整個未來、整個社會,包含產業、國際,包含數位科技的快速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