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一女師質疑學生審課綱 教部:課審會重視多元

  • 時間:2023-12-23 18: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北一女師質疑學生審課綱 教部:課審會重視多元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3日舉辦記者會,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左2)、中山女中退休教師段心儀(右)等人出席。(圖:中央社)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4日批判108課綱,引發網路正反評價,她今天(23日)再質疑課審會不專業,甚至納入學生代表。教育部表示,課審委員都依法聘任,重視族群多元、超越黨派等原則。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年近來舉辦多場「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系列活動,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在本月4日出席記者會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她的發言影片被轉發到網路上後,引起網友正反面評價,政府官員也多次出面回應。

歷史教育新三自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區桂芝指出,教育部應讓專業人員意見進入課審會,審議108課綱時,居然還有學生代表,就是為了審查政治議題,「把課審會搞得像校務會議」。她認為現在已到改革的階段,呼籲拿掉108課綱、刪除15篇推薦選文的限制,讓文言、白話比例各占50%。

中山女高退休教師段心儀今天也呼籲,課審會應慎選委員,「先有司,舉賢才」是施政成功的不二法門,看重意識形態勝過為國育才的委員「可以休矣」,台灣需要的是有專業、有熱忱、一本初心的課審委員。

教育部回應指出,課審委員的組成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必須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目前課審大會41到49席委員,包含專家學者、教育組織成員、學生代表,候選名單須提交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以過半數同意後,再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

至於學生代表,是由教育部公開徵求學生自行登記為候選人,並由教育部輔導學生組成遴選委員會,以遴選產生。

教育部表示,目前正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持續收集課綱實施的意見,作為下一波(118課綱)研修的參考。118課綱將接軌國際趨勢,研修方向包括將英文對接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科技資訊領域的教學學習指引會因應科技及AI(人工智慧)發展;技術型高中將朝向因應產業發展趨勢及學用合一方向精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