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案開庭 香港自由民主受審(影音)

  • 時間:2023-12-19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黎智英案開庭 香港自由民主受審(影音)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Jimmy Lai Chee-ying) (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在12月18日開庭審理,這場審判被認為是對香港新聞自由與司法獨立的一次重要檢驗。

香港媒體大亨、也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遭到逮捕,在被關押超過3年後,這起最受國際關注的香港國安法案件,在12月18日首次開庭審理。

黎智英案開庭 民運人士現身力挺

在開庭的這一天,香港當局在法院外部署了大批警力進行戒備。上百名香港民眾無懼寒風,排隊等待旁聽,美、英、澳等國家領事館也都派代表出席聆訊,香港著名社運人士本名王鳳瑤的王婆婆等人也到場聲援黎智英。

黎智英創辦蘋果日報 從大亨到階下囚

現年76歲的黎智英,在1995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創辦了香港蘋果日報,以小報風格搶下香港主流報紙的地位。黎智英強烈的民主派立場,使得蘋果日報成為香港少數敢於批判北京和香港政府的媒體。

但隨著中國與香港當局近年強力打壓香港民主運動,蘋果日報也成為被整肅對象,2021年6月被迫關門,多名公司高層與記者遭到逮捕。黎智英也因為被指控多項罪名而入獄,從2020年12月起一直遭到關押。

被控勾結外國勢力 黎恐面臨無期徒刑

黎智英在這場審判中,被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等罪名,最高可能面臨無期徒刑。他先前已經因為其他案件,分別被判刑13個月與5年徒刑。

官派法官、聘律師遭拒 審判公正性受質疑

黎智英案預計將在2024年初宣判,但早在開始審理前,黎智英就面臨到種種不利因素。

這場審判沒有設立陪審團,而是由3名政府任命的法官進行審理,由於先前國安法相關案件的定罪率高達100%,審判公正性備受質疑。

黎智英原本聘請了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替他進行辯護,但在北京的介入下,最後被香港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

國安法壓制 香港喪失民主空間

香港在過去十年之間發生多起大規模的民主抗爭運動,從2014年爭取普選的雨傘革命,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人們試圖捍衛香港不斷限縮的民主空間。

但在中國2020年制定了嚴厲的國家安全法後,民主抗爭與異議人士遭到大規模的打壓,大批香港民主派人士不是遭到逮捕入獄,就是被迫流亡海外,政治集會也幾乎銷聲匿跡。

周庭棄保流亡 民運人士陷困境

在黎智英案開庭不久前,香港著名民主派人士周庭,宣布她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不再返回香港。她並且說明了她因為國安法入獄服刑10個月,獲釋後仍受到當局的嚴密監控,導致身心受創的心路歷程,也進一步突顯出香港民運人士在政治打壓下面臨的困境。

黎案獲國際關注 英美齊聲譴責

由於黎智英的高知名度,再加上這是第一件有關勾結外國勢力的審判,這起案件也受到國際的高度重視。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首次公開呼籲港府釋放擁有英國公民身分的黎智英,並指出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呼籲港府停止起訴並且放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也譴責黎智英遭到國安法起訴,認為這將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呼籲香港當局立即釋放黎智英與其他民運人士。

增加國際壓力 讓香港自由法治受審

黎智英之子黎崇恩,則為了讓父親獲釋在國際間積極奔走,他在開庭前拜會了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希望這場會面能夠讓國際更關注這起案件,並進而對香港政府產生影響力。

儘管黎崇恩對於這場審判的公正性感到悲觀,但他認為,對過去享有國際金融中心美名的香港來說,黎智英案等同是對其香港自由與法治的一次審判。

黎智英兒子黎崇恩:『(原音)如果他們想要把司法系統當作武器,把民主抗議定罪,或把新聞報導定罪。這不是經營一個金融中心的可行方法。因此,藉由讓我的父親接受審判,為了這些過去完全合法的事情,新聞報導、民主抗議、言論自由,他們基本上是把他們自己的自由送去審判。』

黎智英案的審判案,不僅顯示中共致力以政治打壓手段侵犯人民的權利,並成為香港民主運動受到迫害、香港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如何被扼殺的鮮明例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