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ed官員坦言明年需降息防過度緊縮 不能穩住物價卻奪走工作

  • 時間:2023-12-19 16:52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CNBC、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Fed官員坦言明年需降息防過度緊縮 不能穩住物價卻奪走工作
美國聯準會釋放出明年可能降息訊號後,引起投資市場熱烈反應,雖然Fed官員陸續採取降溫說法,但官員們也坦言,降息是適切的作法。 (AFP)

在美國聯準會(Fed)日前暗示2024年可能降息三次之後,市場反應熱烈以大漲回應,儘管近日陸續有Fed官員為市場預期明年的降息反應降溫,但《華爾街日報》再次引述一名聯準會官員說法表示,鑑於今年的通膨情況有所改善,聯準會開始展望2024年降息是合宜的,這位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y)表示,「央行必須要有前瞻性,要確保不會穩住物價卻奪走人們的工作機會。」

聯準會維持利率穩定且官員預計2024 年將進行三次降息,上週股市明顯飆升,為此,近期不少聯準會官員陸續發言試圖為市場對降息的熱切期盼降溫,包括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古爾斯比 (Austan Goolsbee)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市場上周對 Fed 最新經濟預測的巨大反應,讓他感到驚訝,並強調,目前斷言Fed在對抗通膨的戰役已經獲勝仍言之尚早,降息將取決於新數據而定。此外,明年擁有投票權的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 (Loretta Mester)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也表示,市場對明年初降息的揣測過早。

官員頻為升息帶來市場過激反應降溫

另一位同樣明年擁有投票權的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y)雖然也認為市場揣測過早。但她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則認為,明年Fed降息是適當的做法。

戴利表示,她對利率和通膨的展望「非常接近」19位Fed官員預測的中位數,也就是多數人預期年至少降息三次,因為通膨下降速度快於預期,戴利強調:「當取得進展時,我們會承認取得了進展。」

戴利解釋,若通膨繼續呈現近幾個月的穩定下降,Fed的基準利率「即使明年三次降息,仍然顯得相當嚴格」。

報導指出,戴利的言論促使利率期貨市場投資人更擴大了對明年更早、更大幅度降息的押注。

就業情況成Fed降息關注重點

Fed在快速升息之後,將聯邦基準利率維持在5.25%至5.5%之間的22年來高點。戴利表示,現在猜測聯準會明年可能在哪些會議上改變政策立場還為時過早,更需關注的2023年的政策對市場發展的影響情況。戴利表示,雖然今年夏天通膨的降溫很大程度上源於供應鏈的恢復,但近期通膨的降溫似乎是由需求驅動的降溫推動的。

戴利還指出,她正在關注限制性政策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擔心失業率上升時,往往會上升很快,而不是只有一點點,戴利強調,「我們(央行)必須保持前瞻性,確保我們不會為人們帶來價格穩定,但卻會奪走就業機會。」她認為,利率政策是實現此一結果的「好地方」,Fed顯著的轉變正是重點轉向關注職責(通膨和就業)雙方,希望能繼續溫和的盡可能的減少對勞動市場的干擾。

戴利表示,降息是適當的做法,可以在通膨下降時保持名目利率穩定,進而防止通膨調整後的利率或「實質」利率的上升。戴利表示,容許實際利率上升將會拉高「容易過度緊縮」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