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委換囚 美海軍史上最大貪腐案主謀被引渡

  • 時間:2023-12-21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委換囚 美海軍史上最大貪腐案主謀被引渡
美國與委內瑞拉兩個敵對政府在20日透過一項交換囚犯協議由美國釋放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的一名親密盟友,以換取委內瑞拉引渡一名綽號叫「胖子雷納德」的逃犯與釋放10名被拘留的美國人。(圖:Pexels)

法新社今天(21日)報導,美國與委內瑞拉兩個敵對政府在20日透過一項交換囚犯協議,由美國釋放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一名親密盟友,以換取委內瑞拉引渡一名綽號叫「胖子雷納德」(Fat Leonard)的逃犯與釋放10名被拘留的美國人。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做出「極其艱難的決定」,釋放社會主義領導人馬杜洛的密友、哥倫比亞商人沙柏(Alex Saab)。美國指控他為卡拉卡斯(Caracas)當局洗錢。

作為交換,委內瑞拉將引渡一名綽號「胖子雷納德」的逃犯、馬來西亞籍前國防承包商佛朗西斯(Leonard Francis)。他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嚴重貪污醜聞的關鍵人物,並且會釋放20名委內瑞拉政治犯及10名美國公民。

20日稍晚,這些獲釋的美國人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的一座美軍基地走下飛機,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社群媒體發布這些美國人歸國的照片,並說:「歡迎回家。」

華盛頓在推動委內瑞拉民主進程的同時,也逐步緩解對委國左翼政府的壓力,並在今年10月同意縮減對委國石油和天然氣的制裁。

拜登今年稍早因為與伊朗交換囚犯而受到批評,他為這次跟委內瑞拉進行換囚協議進行辯護,並否認這項協議可能會鼓勵其他政府拘留美國公民。

拜登在白宮對記者說:「我們正在解救被非法關押的美國人,我們與委內瑞拉達成協議,他們將舉行自由選舉。」

美國官員表示,這次換囚是由波斯灣國家卡達協助促成。

馬杜洛稱讚沙柏的獲釋是「真理的勝利」,當地電視台也現場直播沙柏返家的畫面。

在委內瑞拉交給美國的囚犯中,最知名的是犯下美國海軍史上最大貪腐案的主謀佛朗西斯。他在2022年9月弄斷他的GPS電子腳鐐後,逃離在加州的居家軟禁。

佛朗西斯是馬來西亞人,在新加坡經營軍事承包公司。他在2015年認罪,坦承向海軍軍官行賄約50萬美元,以圖利他的造船廠,然後向美國海軍詐取不法利益3,500萬美元。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佛朗西斯用禮物賄賂「數十名」美國海軍官員,其中包括「現金、應召女郎和豪華旅行,以及古巴雪茄、神戶牛肉和西班牙乳豬」。

拜登表示,佛朗西斯將因為「明目張膽的賄賂和腐敗」,「面對司法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