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加入北約 土耳其國會將重啟辯論

  • 時間:2023-12-26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瑞典加入北約 土耳其國會將重啟辯論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國會今天(26日)將就批准瑞典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重啟辯論。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把這個這個棘手議題,跟安卡拉向盟友美國要求F-16戰機連結起來之後,這個議題變得更加複雜。

在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放棄了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立場,尋求加入美國領導的北約組織。

除了土耳其和匈牙利之外,所有北約成員國都同意將快速批准瑞典和芬蘭的申請案。土耳其和匈牙利最後態度軟化,在今年4月批准讓芬蘭加入北約。

土耳其和匈牙利仍是北約成員國中,唯二尚未批准瑞典申請案的國家。

在今年11月,土耳其國會的外交事務委員會無法就提交全院表決的文本達成協議,並將在26日下午再次開會。

在瑞典打擊被安卡拉稱為恐怖份子的庫德族團體後,艾爾段今年7月撤回了他對瑞典加入北約的反對立場。

艾爾段所屬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國會議員、也是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歐克台(Fuat Oktay),25日在電視訪談中表示:「我們看到瑞典的政策發生了變化。我們看到法院做出了一些裁決,儘管很少。」

歐克台說:「我有一些要求,希望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一旦此案獲得委員會的批准,土耳其國會將進行全院表決。艾爾段的執政聯盟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

北約盟國已加強對土耳其的施壓,法國表示,北約的信譽正「受到威脅」。

但批准程序充滿問題。

今年12月,艾爾段表示,只有美國國會批准土耳其購買數十架F-16戰機與零件的請求,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其他北約盟國解除對安卡拉的武器禁運,議會才會對瑞典採取行動。

艾爾段說:「美國在F-16問題上的積極進展與加拿大信守承諾,將加速我們的國會(對瑞典會員申請)的積極看法。」

艾爾段補充說,「所有這些事情都是有關聯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