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市長勝選結果遭宣布無效 土耳其親庫德族政黨將提異議

  • 時間:2024-04-03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市長勝選結果遭宣布無效 土耳其親庫德族政黨將提異議
土耳其民主黨推派的凡城市長候選人澤丹(右2)。(圖:X平台@AbdullahZeydan)

土耳其親庫德族政黨民主黨(DEM)今天(3日)表示,將對東部城市萬恩市(Van)市長選舉,其候選人的選舉被宣布無效,提出異議。選舉委員會的決定已引發衝突。

民主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反對最高選舉委員會(Supreme Election Board )取消我們大萬恩市(Van Greater City)市長澤丹(Abdullah Zeydan)的候選資格,並將委任權(mandate)給了正義發展黨(AKP)的候選人。」

民主黨推派的澤丹在3月31日的地方選舉中,贏得超過55%的選票。

但地區選舉委員會表示,他不具參選資格,並把市長位置授予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所屬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推派的候選人,而他僅拿下27%的選票。

澤丹在2015年當選萬恩市市長,當時他代表民主黨前身-人民民主黨(HDP)參選。他在2016年被捕,因為他批評土耳其軍隊空襲東南部非法的庫德武裝份子;土耳其東南部為庫德族占多數的區域。

不滿澤丹被拉下馬,位於土耳其東部與伊朗接壤的萬恩省(Van province)爆發持續一整夜的暴力抗議活動。

在暴力事件蔓延至該地區多個城市後,地方當局已禁止所有示威活動15天。

土耳其內政部長耶利卡亞(Ali Yerlikaya)表示,共有89人被拘留,其中26人在萬恩省,因為他們參加未經授權的集會,並高呼讚揚「分離主義恐怖組織」的口號。這指的是被土耳其及其西方國家列入黑名單的庫德工人黨(PKK)。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