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大選在即 習近平重申堅決防止任何人把台灣分裂出去

  • 時間:2023-12-27 09: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大選在即 習近平重申堅決防止任何人把台灣分裂出去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毛澤東誕辰130週年座談會致詞。(視頻截圖/CCTV)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26日)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30週年座談會上表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由於距離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只剩18天,習近平這段談話格外引起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依照慣例,中國最高領導人每十年會在「毛澤東誕辰座談會」上發言。習近平這次亦沒有例外;但跟十年前他的發言稿對比,這次加上了香港和台灣問題的內容。包括「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在台灣問題方面則強調「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另外,習近平也表示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這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未竟事業」,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並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習近平提到,「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習近平並強調,「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共襄盛舉」,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