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邢泰釗:境外介選偵辦難度高 盼國人警惕共同防禦

  • 時間:2023-12-27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邢泰釗:境外介選偵辦難度高 盼國人警惕共同防禦
檢察總長邢泰釗(右起)、內政部長林右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27共同出席記者會,呼籲全民反賄選、反介選。(歐陽夢萍 攝)

距離2024年大選投票只剩下17天,法務部廉政署今天(27日)召開反賄選、反介選的記者會。檢察總長邢泰釗指出,村里長率團接受對岸落地招待的情況嚴重,但偵辦類似案件及境外勢力介選的難度很高,第一線檢察官如同蒙著眼對抗巨人,因此需要全民同心協力,認知境外勢力介選的手段且有所警惕,共同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法務部廉政署邀集最高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中選會等共同召開反賄選、反介選記者會。

出席的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這次大選面臨的介選手段及力道較過去幾次選舉有過之而無不及,手段及方式都非常多樣,但守護民主是政府的責任,內政部會與相關單位配合,警政署也自今年初起在全台佈下1萬多個查賄的「地雷」,配合情資的掌握,希望徹底落實查賄及打擊介選的工作。

檢察總長邢泰釗也說明,近期村里長率團赴中國大陸接受落地招待的情況嚴重,可見對岸是長期有計畫、有節奏、有步驟地進行。

邢泰釗指出,由於境外勢力案件已成為政治問題,檢察官偵辦時常會投鼠忌器,處理或不處理都會被質疑,他認為就回歸法律,重點在於對岸接待的單位是否有政治考量、有沒有繳交費用、與對岸是否有犯意的聯絡或行為的分擔,但他也坦言偵辦這類案件相當困難。邢泰釗:『(原音)檢察官對大陸案件的辦裡可以說是「三無」,沒有資訊、掌握不了他的金流,因為他銀行進出我們掌握不了,他資訊也都掌握不了,人、大陸很多國台辦,他很多綽號、很多不同的單位,我們連對方是誰都搞不清楚,我們所有資訊流沒有、金流沒有,我們檢察官等於是個瞎眼辦案子。』

邢泰釗表示,第一線檢察官仍全力以赴,但在蒙著眼面對巨人,仍要保護自己的情況下,必須喚起國人的警惕,認知到確實有許多境外勢力以不同面貌及方式試圖影響台灣,並瞭解其嚴重性,才能同心協力防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