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夏寶龍的動員令是向香港地產商發出「共同富裕」的預告

  • 時間:2023-12-29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夏寶龍的動員令是向香港地產商發出「共同富裕」的預告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夏寶龍,於冬至當天到北京出席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致詞時,發出動員令,要求剛獲選的全體近 470 名候任區議員出席,並觀看其視像講話。並以強硬的口吻,提及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全社會均應思考如何大有作為。

過往任何一位中國官員都未對香港發出員令,畢竟「一國兩制」框架之下,特區政府理應獨立於中國境內其他地方政府。縱然現實不是「高度自治」,表面上都要貌似「港人治港」。始終,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西方各國都會留意香港,「京官」不宜對港人有太大官威,以免西方國家會有所動作。

然而,19 年以後中共不演了,「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媒體被統整⋯⋯所有粗暴手段盡出,為的就是將異見聲音「清零」。甚至加速將香港成為中國國內一個普通城市,再沒有所謂「特區」,只有「大灣區」。令香港這一個昔日的國際金融中心,與世界愈走愈遠。遠得到了今天﹐美國不單只取消對香港的關係法,以及制裁一眾官員,甚至通過「國防授權法」,將香港視為敵對勢力。勢必將香港過去一直得以從中西狹縫游走的優勢一夜之間武功盡失。下一步大家就更擔心「聯繫匯率」被解除。

先不說「聯繫匯率」被廢除的可能性與後果,畢竟此舉定必影響甚大,亦難以三言兩語就解釋清楚。簡單來說,中國境內不論上自官員﹐下至市民。一直想盡辦法走資「潤出去」,「錢先走.人後到」是他們一直都想做的事,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會像馬雲一樣,三不五時就被政府「共同富裕」吧。

但政制上,中國是一個監控能力屬全球數一數二全面的國度,加上習近平一直嚴打走資,人民幣又並非自由流通貨幣。中國人要轉錢走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以人民幣兌港元。亦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鉤,加上香港市場自由流動,資金容易流走,手持港元等於美元。過去就是這樣,香港在這一種狀態之下受惠了近 20 年。根據這種說法,「聯繫匯率」假如真的廢除,老實說對外強中乾,所以一直嚴打走資的習近平來說反而是好事。所以,我頗肯定若然某天港元脫鉤必定是從中國一方發起,但同時會對外宣稱是美國責任。

然而,這一次夏寶龍的動員令,潛台辭明顯就是一種嚴打走資,準備要香港人與中共「共同富裕」的預告。在立法會、區議會都完全被統整,全港所有市民都被「國安法」震懾的情況下,一再強調「港府一定會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結合起來,「破除利益固化藩籬,着力破解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明顯他這番說話的對象就是香港地產商。

香港地產商過去一直對香港政治有一定影響力以及話語權,當面對「非我親信.就不能相信」的習近平,當遇到有影響力的地方勢力,一定會想辦法清除。縱然如何表忠都只會落得人生被清算、戶口被清空的命運,如文革一樣,巧立名目,將在社會上有地位、有影響力的人先被抄家,再被受冤,甚至成為政府的代罪羔羊,將社會問題推卸到他們身上。

過去港澳辦已經示範過一次, 2019 年「反送中抗爭」時期,港澳辦把運動歸因於高地價令青年人不能買房而心生怨恨。甚至指,這是「極端資本主義」的結果。中共現在就是要讓這一些地產商一邊聽話,一邊用所謂「深層次矛盾」,讓人民不滿的情緒由政府轉嫁到商人。如此動作,香港走到文革狀況還會遠嗎?如此環境下西方國家會放慢又或是停止走資嗎?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